(寫於2001/05/20)



我對於愛的認知,本來是很簡單的,只要能讓人發自內心感動的,就是愛。我以為這樣已經是很崇高的了,使人感動並不容易,在這個物慾生活的世代,享受「愛」難道不是一種奢侈嗎?



我並不否認,能夠被愛的確是奢侈的,也就是因為這兩個字,「被愛」多多少少帶有不夠正向的意味。Fromm說,「因為我愛,所以我被愛」「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他說的很明白,被愛之前,要先學會「愛人」,這正是我一直以來較為忽略的部分。



國中時候,我不斷抱怨沒有人瞭解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不關心我,好像我每天重複的事情,就是經驗孤獨然後學習忍受寂寞,我生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四面都是擺滿教科書的高牆。有一天,我在聯絡簿上寫著:「為什麼大家都不瞭解我?」老師回批了一句話:「要先試著去關心別人」。然後,一陣當頭棒喝似的,我終於找到了那個糾結已久的謎團。原來,我之所以覺得孤獨,是因為封閉了關懷別人的心。



Fromm說,愛的基本要素是:給予、關懷、責任、尊重、了解。



基本上,我認為這五個基本要素的出發點都是「自己先做;享受在後」大部分的人也許跟我一樣,總是自我中心,因為感受不到別人的付出而抱怨連連。想想,如果每一個人只是在那兒等著別人來愛、來給予,到最後人人都不想付出,只貪圖享受,這個世界上將會沒有愛。



當然,愛也不只是一般人嘴裡嚷嚷的愛情而已,愛情的世界只有兩個人,但是愛是包含每一個人的。人倫裡頭處處有愛,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之間,少了給予、關懷或是其他要素,也許就無法維持良好的關係了。到底是何種因素造成愛情如此氾濫,聲勢扶搖直上凌駕其他對象的愛呢?



我想,也許是因為親子之間的愛,或者朋友之間的愛,人人大多數是從小便經歷過的,那是一種過程,伴隨著光陰荏苒,在我們記憶中紀錄著一篇篇詳盡又寫實的篇章。但是「愛情」對許多人而言,是可遇不可求的,愛情不像親情一般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被給予,如果說親情是上天給的的禮物,那麼愛情便是老天為眾生設計的迷宮,我們只有憑藉智慧與嘗試,找到出路走出去。可能,出路並不只有一個,但是每個出口等待你的人並不相同,他或者是你正好再想著的人,或者不是。迷宮裡充滿未知數,我覺得,這就是愛情迷人的地方之一。



對我而言,愛情一直不是最重要的,中學時期,我的生活藉由朋友的愛獲得光彩;現在,我的生活依賴親情的支持。說起來有點可悲,但是卻很普遍,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不離開家,我就不會體會家人有多重要,在宿舍裡,不只一次在接家人電話時,偷偷流下眼淚,因為我知道,在距離我三小時又二十分的遠方,有人在關心我、想念我。而我上次在家中流淚,卻是因為看了灑狗血的白爛連續劇。我體會到親情因距離而加溫的感覺,這種暖烘烘的溫度正烘焙著我的責任感,那就是,我應該要開始認真的去愛人,要力求愛的基本要素,實踐在生活中。



就像是衝浪般,海浪一次又一次將你打落,勇者卻更加勇往直前。愛人也相同,即使有些人就是不領情,不接受也不回饋,真正懂得愛的人絕對不會退縮。「愛」應該是人類本性的起點,而不是目的。人是因為有愛,才會有溝通,有社會,有倫理。難道是因為人想去衝浪,大海才舉起陣陣高潮,簡直無稽之談;不用說,更不可能是由於某種目的,我們才去愛人。



既然愛是人所必須的,應該怎樣去愛才理想呢,這是一項高深藝術,我從本書中看到了枯燥的理論,不易消化啊!其實,愛的藝術應該是人人必修的學分,想得高分的人自然會去找尋愛的真理。如果說愛的藝術有規則、有教科書的話,那就稱不上是藝術了,因為人對於藝術的感覺是主觀的,每人心中所建構出的「愛的真諦」也不盡相同。



雖然我尚未真正讀懂Fromm所指的愛的藝術,我已經很贊同他提出的五項基本要素,要適時給予、關懷他人、負起責任、親身了解並合理的尊重。在不久的將來,我極可能是執起教鞭的老師,但是我希望教鞭不是用來打學生的,而是用來教學。有人說,孔子也是有用教鞭的,卻沒有任何古籍記載至聖先師有體罰學生的事蹟。可見教育愛是有足夠力量約束學生,我相信,如果作為一個具有教育愛的老師,一定也會擁有學生的愛。那也許需要時間,但是我願意等,因為時間,是要修習愛的藝術的人,所需付出的學分費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