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的問題:





1、章照有別,只因派別不同。董同龢37聲類中的「章昌船書禪」即黃侃41聲類之「照穿神審禪」,考臺大者須以董說為準。(參《漢語音韻學》頁147)



2、在《漢語音韻學》頁211~212表格中,最左欄「牙」音下注「曉匣移此」,我受該表影響故誤寫成「見系」。再往表格右方看,曉、匣二字皆有演變成國語ㄒ的可能,所以忽有可能在中古是曉或匣,妳的問題上只寫了「曉」,應當也是受到師大派的影響。





1、先推中古,再推上古,是比較有系統的方法。當然也可以把諧聲偏旁全背起來,但是中古音可以推上古亦可探近代,一舉兩得。總之,我都以中古出發解決問題。





1、(師大派的老師不是都會要學生背反切上字表!!)參林尹《中國聲韻學通論》頁239。



2、上古韻的偏旁只是後人整理出來的系統,並不是古人自己說的,因為上古沒有韻書,所以只能就文字本身去推理。但是中古有韻書,韻書的編纂證明了上古到中古產生了不少語音變化,因此不能靠偏旁,例如同一個偏旁在上古本來同音,到了中古卻分化出「清、濁」如「伯(幫)、白(並)」,當妳看到中古的「百」字時,妳覺得應該是幫母還是並母呢?這時候偏旁就失去判斷力了,唯一的方法就是背反切上字,不然就用方言念念看猜猜看囉。阿我舉的是聲母的例子,妳問的是韻母,其實中古的道理都一樣,但是,就算是學者也頂多背反切上字表(聲母例字),不會背反切下字表(韻母例字),所以第三題的題目中,並沒有判斷韻母的問題,妳有發現嗎,題目給的三個被切字都已註明「模、屋、虞」等中古韻目,根本就不用判斷啊!這樣妳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