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載於2006/12/21星期四,《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006/12/20

(原文)

  北北基擬自辦基測,此舉不知驚嚇了多少北部學生與家長。多年來,教育亂象一再重演,那些在「實驗」下被犧牲的學子,有誰顧及到他們的權益呢?青春不會重來,要減少犧牲者,權力中心必須步步為營,不可貿然決策。如今,國中「一綱多本」與「基本學力測驗」已漸上軌道,雖說未能盡善盡美,但獲益者所在多有,況且,教師們也逐步適應了多元化的教學模式,或許該是個可以期待願景的時候了。豈料在這正值北市改弦易主的當下,新任郝市長打出「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等政策,不是又走回填鴨教育的老路?升學壓力的根本原因應是來自於社會價值觀的偏差,造成選才標準仍以成績為導向,並非單純把問題歸於教材、考試方式就可以解決。



  試問,若特定區域施行「一綱一本」,加上「自辦基測」,與中央政策相悖,該區或者跨區就讀之學生該如何是好?是選全國基測亦或北部自辦基測?是讀學校教的書就好還是所有基測都得準備?一個既想考國立高中又想考市立高中的學生,該讀多少書呢?在政策不完善的情形下,只會引起另一個亂象罷了。再者,這樣粗略的計畫,是否有圖利某些單位,又不得而知了。教育大計不是政黨操作或者縣市競爭的手段,當權者務必深思!

--

(報載內容)

基測獨立?



  北北基擬自辦基測,此舉不知驚嚇了多少北部學生與家長。如今,國中「一綱多本」與「基本學力測驗」已漸上軌道,雖說未能盡善盡美,但獲益者所在多有,況且,教師們也逐步適應了多元化的教學模式,或許該是個可以期待願景的時候了。豈料,新任郝市長打出「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等政策,不是又走回填鴨教育的老路?升學壓力的根本原因應是來自於社會價值觀的偏差,造成選才標準仍以成績為導向,並非單純把問題歸於教材、考試方式就可以解決。



  試問,若特定區域施行「一綱一本」,加上「自辦基測」,與中央政策相悖,該區或者跨區就讀之學生該如何是好?是選全國基測抑或北部自辦基測?是讀學校教的書就好,還是所有基測都得準備?一個既想考國立高中又想考市立高中的學生,該讀多少書呢?在政策不完善的情形下,只會引起另一個亂象罷了。教育大計不是政黨操作或者縣市競爭的手段,當權者務必深思!(作者為國中教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