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碎記_Day6, 2006/08/15

--

08:30 早餐:茶敘



09:00 復旦講座:〈臺灣學生在上陸求學就業問題〉

by上海市臺灣事務辦公室鄭惠琴處長

筆記:

 (1) 免修政治課/學費同等收費/獎學金給予專項/社會考查予以優先

 (2) 與其他學校相較,中海中醫大學,臺生最多

 (3) 上海交通大學的醫學重臨床,復旦的醫學重研究

 (4) 填志願要區別學校等級

 (5) 「試讀」,一般學校皆可

 (6) 「預科」,中醫系才有

 (7) 研究所報考條件:本科或相關/專科、英語須通過標準/教授推薦函×2/12月報名/報名地點:廣州、香港、北京、澳門/4月份考試,每科3小時,筆、口試依各校而異/學費約7000~10000/年

 (也只記這些了,其他關於大學考試、中學考試、就業職場等,我都當耳邊風啦!)



不認真時刻開始:寫明信片



  〈夜的上海〉by Hannahegg

  霓紅與流光迎接來的黑夜

  吞噬星月

  十里洋場活了起來

  為群眾穿上舞鞋

  共舞激情探戈

  而臺灣來的雙腳跟不上節拍

  左腳踏在右腳上

  跌進百年弄堂

  瞥見老婦穿了寫著歷史的薄衫

  在粉牆黑瓦下乘涼

  她們執扇搖出濃濃上海話

  飄呀飄呀

  「儂心動了伐?」

  老上海的聲音沾在商廈DM上

  擴散出新舊交融的黴味

  百年來蘇州河與黃浦江水都無法洗去的

  特殊氣息

  同化了多少外鄉的血液 南的北的

  本是同根生

  何須再以同一支舞限制每一雙自由的腳

  何妨與我

  在夜的上海

  唱故鄉歌謠

  在百年老調中

  鑲嵌FORMOSA的吶喊



THINK:部份團員參與此行之意圖……(果然是思想改造啊~~”)



12:00 LUNCH:禾苑燒烤(普普而已,卻人滿為患呢)

    

    (真的看起來毫無吸引力)



13:00 自由活動

〈市中心徒步行:雲南中路(燒烤店)→南京路

 吃完燒烤,今天的團隊行程結束了,一整個下午與晚上的自由時間,從一張地圖開始。和淑婷兩個人拿著地圖在街角轉阿轉,確定東南西北之後,選了幾條較熱鬧的街,往南京路走去。剛開始還和同小隊其他幾位朋友結伴走,經過郵筒時我丟了三張明信片進去(就是後來郵戳上印著龍門路的那些),走著走著果然我們又脫隊了,為什麼呢?我們跑去逛「好德」超商啦!好德是上海知名連鎖超商之一,弟的姓名末字為「德」,他早就「洨想」逛好德了,我們進去逛了一圈,各買了一包立樂枕鮮奶來喝,出來之後,先前結伴的朋友們早不見人影了,我們走上不遠處的巨大天橋,看橋下四面八方的車流,我不知道人們匆匆忙忙要去哪裡,我其實也不知道悠悠哉哉的我們真正想去的地方是哪裡,在這個容易讓人與心迷途的城市裡,走到哪裡就是哪裡了吧,隨時停下來,站在高處,就是一種暫時而且舒服的逃脫。

    

    (我很喜歡這裡的乳製品,雖然我的腸子天生不愛乳糖……)



〈大劇院問票〉

 走到人民廣場的時候,想起大劇院有百老匯音樂劇,起意去看看。弟和淑婷早就看出我很想去看「獅子王」,很高興他們願意陪我多走路去問票。結果,本日票已售罄,連¥2,200(折合台幣9460元)的位子都沒有了,真闊!售票口的小姐口氣不是很好,不過還是告訴我隔日尚有¥600(折合台幣2580元)以上的餘票,可是完全沒有連號的位子。這時候,兩人開始把我拉走,不但想把我拉出大劇院,也想把我拉出某種情緒裡。唉,就怕我亂花錢嘛,我當然也負擔不起這樣高價的視聽享受,出來的時候兩人繼續替我洗腦,根本不需要這樣啊,我這個人說放棄就放棄,哪有那麼想不開!



(被頭遮住的是五星旗啦)



〈來福士廣場與KFC〉

 今天天氣約有37度,又悶又熱,我們看到人民廣場的KFC時,溜進去吹冷氣順便將自己的面容整理一番,沒有消費。而後跑到對街的來福士廣場去逛,這也是個百貨公司啦,我們先是在B1的音像行(唱片行)就待了一個多小時。我發神經地,把幾張日本歌手專輯挑出來拎在手上,音像行員工開始注意我,走到連續劇區找不到朋友要我找的片,移步到演奏區去。這裡有風潮唱片的系列授權,有點難得喔,看到幾張林海的專輯鋼琴演奏,可惜台灣都有了,也不需要添購啦。此時店家播放一張專輯,歌聲美旋律優音質又棒,弟很喜歡,問了店員,竟然就是我正在瀏覽的片子之一,這張獨立壓片、限量發行又是美國原裝的果真是價位驚人,要一百多元人民幣吶!可以買5張流行音樂耶!弟開始內心的掙扎。後來我又拿了兩張看起來很狂野的小提琴時,在最底下發現閔惠芬二胡演奏專輯,突然間腦筋一閃,閔惠芬這名字好熟?啊!是那個閔惠芬!於是很開心的又替自己的手多加一點負擔。怎樣也沒想到要結帳之前看到一組四片,BMG發行的爵士經典盤,想買類似的爵士很久了,只是台灣的價位老讓我覺得很難下手,完蛋了,要是手裡的這些全買了,口袋裡的錢就呈現赤字狀態啦……,我也陷入掙扎,弟開始笑我,誰叫我剛才笑他。最後最後,我大刀闊斧(這成語可以這樣用嗎?)地把片子擺回架上去,只留下爵士與二胡,這樣,也花去了¥137元(折台幣589元,一張二胡可以買一組爵士耶),弟也買下了那張只有好音響才能搭配的好音樂,淑婷買了什麼我倒是忘了。

 隨後我們繼續逛來福士,TIGER WOODS的高爾夫專賣店,中文店名竟然叫「太極」,真是太妙了。我逛了一直想看的UNIQLO(優衣庫),這是一位日本設計師創的服飾品牌,只有日本跟上海有櫃,有些衣服在特價中很划算,可是沒有適合我的size,小號的全部都沒貨了(>g<”),真恨。

 最後在Levi’s流連一會兒,走出來福士,又跑回那家KFC上廁所,我想起全家便利商店的口號,很想說,KFC就是我家!

    

    (背後看板寫著「我是購物狂」,嗚~這張我是被逼拍的,我不是購物狂~冏興,,,)



〈福州路買書、逛唱片行〉

 這次我們已經事先做好功課,把想逛的書局與唱片行的地址都調查好了,原本想去南京路,後來在福州路逛書和唱片就弄到很晚,連飯都忘了吃,南京路後來沒去,還是覺得不虛此行。我買了:

 -閔惠芬二胡 ¥15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11CD)(BERNARD ROBERTS/PIANO) ¥108

  攻殼機動隊(1DVD) ¥12

  (以上購於俏佳人音像)



 -七本折扣書(無明細) ¥63.5

  袖珍日漢詞典(2002年修訂本) ¥16

  (以上購於上海今聲圖書公司)



〈吃「大娘水餃」〉

 這是上海還算有名的餃子連鎖店,一盤五粒賣六元,餡有十幾種吧,當然比較高級的內餡也比較貴,整體而言也是沒台灣餃子好吃。沾醬只有醋,可我不愛吃醋,唉,沒有醬油沒有麻油香油沒有蒜泥也沒有辣椒,餃子都不餃子了,唉呀!



〈累,搭的(坐計程車)返JOY INN〉

 上次在市中心坐車回去酒店,走高架橋花了36元,這次跟司機討論過路程,他建議我們走外灘,雖然塞車,可是路程較近,果真只花了31元,而且走外灘還經過最熱鬧的外灘商圈,整條街都掛了藍色PEPSI的招牌,百事公司真是大手筆!這裡人滿為患,車陣驚人,不過這高消費的地方不太適合我們窮人家逛啦,有經過看個爽就當作來過了。

 回到酒店前,我們又去逛超商,天天逛都不膩的超商啊,哈哈,回去後洗完澡洗完衣服,我就掛了,逛街真容易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