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碎記_Day3, 2006/08/12

--

06:50 集合,沒人到?



07:00 竟然兩車都到齊了!/經滬寧公路(highway。滬=上海;寧=南京)前往江蘇省蘇州市/天氣爆Hot!



景點一:〈虎丘〉

 颱風走了,氣溫任性地升高,36度,一早就用自己的汗洗了一身。虎丘乃伍子胥所建,不久後成為吳王闔閭陸墓,歷史悠久。江南水鄉,綠水不見底,泥藻多生,橋依地勢而築,人於其間爬上爬下,還挺費勁。導覽員口若懸河,幾塊有來歷的石頭就讓他(王剛)險些說破了嘴,知道我們所來之處,還說溜一句:「唉呀台灣來的呀,那我可不能亂說了」,聽得我頗為爽樂。他呼籲大家要有團隊精神,跟著他別亂跑,可我總以脫隊為第一要務,在這方面我的知己可不少。記了幾塊匾額,幾副對聯,拍了幾座碑,就走到雲巖寺塔,塔已頹圮傾斜,雖不如比薩有名,卻也是名副其實的「斜塔」了,因此遊客僅能踏進最底一層。繞走一匝,塔內壁漆斑駁,反倒外牆的片瓦面雕更有可看之處。有可看之處,更須有能賞之人,才疏學淺,未敢當之。但求一柱所云,能「忘機」覽之,便可暢意遊走,乾燥燠熱,又有何苦?(11:33am)









 虎丘簡介:蘇州虎丘山風景名勝區,已有2500多年悠久歷史。素有「江左丘壑之表」、「吳中第一名勝」之譽,三絕九宜十八景之勝。最為著名的是雲巖寺塔和劍池。高聳入雲的雲巖寺塔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是中國第一斜塔,古樸雄奇,早已成為古老蘇州的象徵;劍池幽奇神秘,有吳王闔閭墓葬之謎以及神鵝易字的美麗傳說,風壑雲泉,令人流連忘返。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有「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的贊譽。(國家AAAA級景點,即當前第一流景點)



 對聯摘記:

 (1)塔影在波山光接屋,畫船人語曉市花聲。

 (2)翠竹蒼松金壽相,清泉白石養天和。

 (3)花開月榭風亭下,鍊句功夫石補天。橫批:海不揚波



11:30 Lunch:園外樓餐廳(蘇州菜也重鹹)



13:00

景點二:〈寒山寺〉

還不賴但上車就想瞇瞇眼所以沒寫心得。



(走到唐代詩人寫詩的地方,感覺很妙)



寒山寺簡介:寒山寺始建於梁天監年間,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因唐代高僧寒山子曾駐錫於此,故名寒山寺,又因張繼一首〈楓橋夜泊〉詩,而使寒山寺天下聞名。



14:10

景點三:〈中國江蘇省絲綢研究所〉(JiangSu Silk Reasearch Institute)

 這是多出來的行程,有大嬸級的團員老吵著問絲綢那兒買得,故……(交流團變觀光團了)。在這裡我們看到絲綢的製作過程,也有很多柔軟的蠶絲被、鮮豔的蠶絲製品可以買,只可惜我連看都不想看。有位大嬸不斷炫耀她買了肚兜(真好奇是誰要穿啊?)。不過一場小小的走秀還挺好玩兒,有高挑可人但駝背的model,也有充滿貴氣卻走得很緩慢的媽媽級model,不過最俗的是旁白,好在我對旁白說過的話一點印象都沒有。



15:30

景點四:〈拙政園〉

 拙政園的主人,因仕途不順,自嘲園林之事為一種「拙政」,建園自娛,現在成為世界遺產,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北京頤和園、熱河避暑山莊等,都是以拙政園為藍本興建的。隨眾入園,難以徐步,導覽員雖然厲害,講解清晰入裡,毫無意外,我又自動脫隊了。比起那些亭台樓閣、假山流水,我比較想了解的是造園者造每一景時的心境如何。淑婷說得好,我們可以從建築上所留下的文字稍見端倪,於是我們一邊研究著各式匾、額、聯、對,一面得注意大夥跑哪去了,很像兩位不知道在忙個什麼勁的劉姥姥。最後四、五十分鐘的自由時間裡,兩人坐在小橋林蔭處談論起文人書寫與園林山水的關係,靜靜聽風,憑柱尋幽,時間停滯,思緒奔流,原來在那樣的時空裡,才讓人真正陶然地融入一片江南的夏意裡。而後買了一組postcard,希望把綠柳紅蓮,寄往遠方。






 拙政園簡介:拙政園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亦是蘇州最大的古典園林,占地78畝,始建於明代正德四年(1509),距今已有500年歷史。花園分為東、中、西三部分,另有住宅部分建成蘇州園林博物館。園景典雅秀美,體現了明代園林曠遠明瑟、古樸自然的藝術風格。每年春夏兩季,園中更是樂而忘返。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國家AAAA級遊景區)



 摘記:

 (1)開檮合坐林園且作故鄉看,……。

 (2)從北道來遊花月留題寄閒情在二千里外,

   占東吳名勝亭臺依舊話往昔於三百年前。

 (3)江南三寶:園林、木雕、絲綢。



17:00 回程



19:00 Dinner:桃源中餐廳(竟然出現幾乎相同的難吃菜色)/逛人民廣場/十里洋場/塔地鐵/計程車(¥31)/夜寫postcard



(走了一整天,洗完澡洗完衣服,坐到桌旁的時候幾乎要睡著了@@")



(把票也留起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