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梅館記/龔自珍



譯文:

  江寧的龍蟠,蘇州的鄧尉,杭州的西溪等地,皆出產梅。有人說:「梅的枝幹要彎曲才美,太直就缺乏姿態;以傾斜才美,體正就喪失景色,要稀疏才美,過密就失態。」固然這樣,這文人畫士眾所心知之意,不足以大為推廣於天下來規範賞梅的標準。

  梅,不可以被天下的人砍掉直枝、疏其密枝、砍除正枝,只為了斷絕梅之病。以梅為生的人,僅想賺錢罷了。梅的歪疏彎曲,又那裡是愚昧只知賺錢的市井小民所能種植出來的呢?有些文人畫士為了滿足他們孤癖的愛好(指養梅、畫梅、寫梅),明白告訴賣梅的人,砍掉太正的部分,養些旁枝;過密的地方除去幾條枝,折除嫩枝,砍掉直枝,遏阻梅的生氣,可以賣得更好價錢。因此,江、浙一帶所賣的梅皆病(指刻意使之病,而非自然生成),文人畫士所造成的禍害,竟如此嚴重。

  我買了三百盆梅,都是病梅,沒有一盆是完好的。為此哀泣三天之後,發誓要治療這些梅,放任牠們生長,順牠們往任何方向,並毀壞所有花盆,將梅全部埋在地上,解開束縛牠們的棕繩,以五年為期限,必定能恢復自然的樣貌。我並不是文人畫士,甘願接受別人批評,建個病梅之室來貯放。唉,若能使我有更多空閒,又有閒田,用來廣為貯放江寧、杭州、蘇州一帶的病梅,窮盡畢生年歲來治療病梅,該有多好!

__

原文:

  江寧之龍蟠,蘇州之鄧尉,杭州之西溪,皆產梅。或曰:「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為美,正則無景;梅以疏為美,密則無態。」固也,此文人畫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詔大號以繩天下之。

  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刪密、鋤正,以殀梅病。梅為業,以求錢也。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錢之民,能以其智力為也。有以文人畫士孤癖之隱,明告鬻梅者,斫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以求重價。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畫士之禍之,烈至此哉!

  予購三百盆,皆病者,無一完者。既泣之三日,乃誓療之,縱之、順之、毀其盆,悉埋於地,解其棕縛,以五年為期,必復之全之。予本非文人畫士,甘受詬厲,辟病梅之館以貯之。嗚呼!安得使予多暇日,又多閒田,以廣貯江寧、杭州、蘇州之病梅,窮予生之光陰以療梅也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