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傻的逃離:《想飛的鋼琴少年》(Vitus)
 ★★★★★ 

瑞士官網 http://www.vitus-film.com/de/index.php

 維特
(Vitus)自出生就是個IQ無法測量的天才,他的父母以他為豪,尤其是母親,幾乎把所有的理想與希望投注在維特身上。但是,這樣的人生是幸福的嗎?這裡必須打上問號。如果說天才是飛在天上的鳥,別人再怎麼加諸期望與壓力,如果那不是真的因為想飛,飛翔會是快樂的嗎?鳥飛累了是不是也要休息?鳥是不是會把逃離,變成飛翔的唯一目的?

 相對於維特,他的爺爺是一個平凡人,想飛卻飛不起來,一個飛不起來的老人和一個無法降落的小孩,變成心靈交流的知己。在爺爺的啟發下,維特在13歲時做了個重要決定,選擇裝傻,逃離母親的掌控與外界的敵視,過起平凡又不平凡的新生活。

 他在暴風雨天從陽台飛下,丟掉鋼琴、數學的天分,丟掉幾乎到手的大學入學資格。這個轉折,卻救了他的父母、幫助爺爺飛上天,也為自己舖了個快速通往成功的跑道,他飛得比之前更高了,而且是他自己想飛,所以才飛。至於他是怎麼辦到的,請觀賞影片囉,這部2007年奧斯卡金像獎的瑞士代表作,絕對值得一看,裡面優美的鋼琴演奏,也是一大享受。

 如果對語言有興趣,片中英德夾雜的對話,英語是英國腔,德語是瑞士德語,一邊聽一邊比較,也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