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假期:另類又真實的人生縮影

  帶著DV去旅行,你會拍些什麼?自己的大小事諸如飲食、行車、所見、心情?還是別人的一舉一動,以記錄迥異的文化差異?又或者,只是拍攝事物美景,就像某些月曆?如果你是豆豆先生,你會想拍些什麼?你覺得電影的屏幕上跑出來的會是怎樣的故事?

  《豆豆假期》是巧合大拼盤,從他抽中機票到抵達目的地坎城,沒有一個令人發噱的結果不是在巧合的火種上引發的,但是這些湊巧的事,並不像他對著DV鏡頭擠眉弄眼、撐鼻歪嘴那樣刻意,偶然的背面總有選擇,如果說人生是由一連串的偶然所構成,並由一個接一個的選擇所進行下去,豆豆先生的旅程,就是人生的縮影,而且是另類的呈現。

  在月台上,豆豆先生想去投販賣機,沒想到領帶被機器夾住了,錯過了第一班車。他決定坐下一班,遇到了俄國導演,請導演為他拍照,進而害導演上不了車,父子分離。當然豆豆先生不知道那父子檔的身分,否則一切都好解決。就這幾個橋段來說,投販賣機是選擇,被夾住是巧合;坐下一班是選擇,遇到導演是巧合;麻煩別人拍照是選擇,父子分離又是巧合。表面上故事就此開展,但故事背景、龍套人物同時在蘊釀著其他的線,主線與副線交錯,雖是精密的選擇,突顯給觀眾的卻是巧合。很多人以為女主角在故事的後半段才意外出現,她就像戲中戲的那個小配角一般,可能只有曇花一現的一幕,但那是長久經營才換得的機會,所以她在劇中非常珍視演出的機會。其實《豆豆假期》一開場沒多久,在豆桑開心地站在法國街頭得意歡欣的表情背後,女主角已兩次出現於背景中,聰明的你也許也注意到了,而且你也會發現,女主角從頭到尾只有四套戲服,正好反映幾種人生樣貌,慘淡、光鮮、假扮主角、假扮配角。無論在真實生活上有多艱辛,畢竟是真實的,假扮的配角最令人同情。相信《豆豆假期》由滿溢的偶然所造就的票房成功,本身並不是偶然。

  面對莫名其妙的劇情發展,豆豆的反應相當豐富,遇到不如人意的結果,他握拳揮肘,他跺腳生氣;順遂時,他開懷大笑,他得意忘形,轉念一想,誰不是這樣?有時候有其他事情轉移了他的注意力,立刻又開始搞笑,有時候他也需要沉澱,像在月台上和小孩賭氣,不發一語,不論你同意與否,那一段沉悶而無言的靜止,是搞笑片上撒上了哲思。

  更記得豆豆先生死命地追著一張沾黏在雞爪上的一張小車票,不但跑了一大段路,騎了好久好久的腳踏車,一路上連番丟失個人財產而不自知,連唯一的旅伴都被他拋棄,等到他終於追到養雞場,已經無可挽留,山窮水盡之處不是柳暗花明,而是再次的打擊,面對眼前成千上萬的雞,請問要找哪一隻?極盡所能的追求,並且經歷磨難與風霜,不就是一般電影反覆述說的故事嗎?《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Borat)如此,《The Cars》、《冥王星早餐》、《登峰造擊》不都是如此?這個主軸永遠能捉住觀眾的眼睛、揪住觀眾的感情,不然就不會有《北國性騷擾》、《蝙蝠俠:開戰時刻》乃至於《魔戒三部曲》了。

  一場追逐,豆豆先生將自己困在公路上,他等待公路盡頭那個不確定的影像,期待即將到來的會是幫手。他等了異常之久,困境卻完全得不到解決。無盡的道途、擦身而過的機會、停止亦或走下去的抉擇、以及孤單,把豆豆的假期又變成公路電影,是《神采公路》的精美縮印本。

  不要以為《豆豆假期》是「nothing」,如果單純以搞笑片來看,它也不會是「nothing」,會這麼想的人,恐怕腦袋真的「nothing」。《豆豆假期》中的劇中劇是整部片的主要思想,告訴人們單線的思考與灰色的生活不但無趣且可悲,還得不到他人的同理與關切,坐著電梯上上下下沒有出路的窘境,就是豆豆先前經歷的追逐,和他的假公路電影。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做為自己人生的導演,編導手法和拍攝技巧不是必須的。反映真實情感、單純而飽滿的歷練才是重要元素,要打動人心,就要把那人一塊兒捉進來,讓觀眾掉進故事裡。在這個基礎上,即使是粗糙的紀錄片,也具備動人的張力。回到一開始所提過的,豆桑用來記錄人生的,就是那片刻不離身的DV。他拍攝的,不是nothing,而是everything

  但是經過DV的重現,人們的生活一定會更好嗎?不見得。錄下的東西可以快轉、倒轉、暫停,更可以剪接、配音,可以使一段無厘頭的旅程變成全場起立鼓掌的故事,也可以使一個陰錯陽差的旅人變成綁架犯。被重新包裝過的人生,變成二手的人生,不管怎麼看,都不是原始的那個。所以,美國有《楚門的世界》,德國有《竊聽風暴》,台灣天天上演媒體說故事比賽,英國則有《豆豆假期》,如果用DV來監視、追蹤某個人或某個事件,我們能就此確信是真相嗎?故事人人都會編,但如果主角是別人,誰能真正公正客觀地去對待?換做自己被別人這麼觀察,誰又能像豆豆那樣保有純良的本性?

  人生本來就有所欠缺,才能追求圓滿,無意義的破碎與斷裂,也可能拼湊出深刻的圖像,如果能如豆豆先生吞下整隻帶殼龍蝦那般,用執著的態度面對不斷來襲的風浪,人人最終都可以抵達坎城,見到自己最想看見的風景。

  最後,DV沒電了,畫面稍縱即逝,豆桑的旅程結束了嗎?沒有,因為我們依舊呼吸著空氣,這只是一個休止、一次暫停、一個喘息。充了電,隨時都可重新開始,隨時都可接續下一場戲。就像豆豆先生在優格廣告片場為DV充電,之後劇情便開展成彩色的。不斷充電,人生就能走下去。豆豆先生的假期中,似乎也帶點老莊的影子呢。
--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