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要開學了,從第一次背起書包上學的年紀到現在,已經好多好多次開學了,只是這一次,又是一個階段重新開始,又是一年級了。
 我是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新生,學校響亮不響亮並不重要,比較在乎的是,要幾年後才能好好結束這一個階段,能否開心地、安然地走出去?從小到大,讀書似乎沒有越來越簡單這回事,不是越來越多就是越來越難,身陷其中雖然挺有樂趣,但讀書跟做其他事情都是一樣的,不可能百分之百有趣。有時候我的低落與孤寂是勒住脖子的韁繩,那時我連一匹馬都不如,只能被控制住方向,有時怎麼走都沒有前進的感覺。有時候讀出樂趣來了,又像發現藏寶圖那般興奮,按圖索驥希望趕快找到珍寶。
 總之讀書是矛盾的,讀博士班的附加價值也總是以矛盾形式出現,永遠是循著有一好沒二好的結果公式,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養活自己,至少先豢養枯槁的心靈吧。
 有點虛又有點實,這就是重新開始之際,最難以狀擬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