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得寫得文句通順,但是一般來說,寫讀書心得要有一定的順序,熟練了才會進步。

第一,要簡單說明故事的題目。

第二,介紹故事的內容重點。

第三,你最喜歡的部分。

第四,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感想?

若按照以上的步驟,可以這樣寫:


〈男女授受不親〉讀書心得

〈男女授受不親〉是一則有趣的小故事,題目乍看之下是說男生女生不可以隨便碰觸,其實內容不是這樣,而是在說明小學生在學跳土風舞的時候,異性之間所發生的有趣事件。

這則故事一開頭,大家都不知道老師為什麼受訓去了,作者賣了關子,隔了好幾段才告訴讀者原來老師去學土風舞。老師回來後,在班上挑選了幾位同學,要在週末教他們跳土風舞。土風舞一定是男生女生配對,男生要邀請女生,沒想到大家都因此害羞得不得了,不敢邀請舞伴,不但讓氣氛變僵,還讓老師氣得火冒三丈。從邀舞的尷尬到緊張氣氛的化解,正是整篇故事最精彩的部分,讓人看了跟著緊張起來。故事最後,這些練舞的同學原本被其他同學取笑,後來竟然是全校都要學土風舞,他們只是先被訓練罷了。這樣「同歸於盡」的結果,讓我欣然一笑,對於作者適時轉折的寫作方式,也覺得很佩服。

我很喜歡作者的說故事方式,他很會製造緊張氣氛,例如一開始不說明楊老師為什麼要請代課老師,讓我邊看邊猜想原因;對於男生不敢邀請女生的過程,寫的又詳細又緩慢,害我一直替他們擔心,不知道要如何幫他們解決難題。總之,我的心情跟著故事起起伏伏,最後看到大家順利的跳起土風舞,才鬆了一口氣。

看了這則故事,我更了解到,在正當場合之下,異性之間合宜的互動是應該的,不可以像故事中的學生們一樣扭扭捏捏,尤其是男生,在很多活動中都應該適時表現出君子風度,例如跳土風舞的時候要主動邀請女生,才是應該有的禮貌。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樣,古人雖然說男女授受不親,其實並不是任何時候都是這樣的。

(2007/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