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易經》不論在國人或是洋人眼中,都是很神祕的一本書,裡頭的許多數字推衍,為的不是數學更不是科學,而是一種哲學,而且是生活的哲學、人生的哲學。我讀了幾個寒暑的中文,要來說說《易經》到底是什麼,還是說不出來,對我來說它像是一片汪洋,要如何去描述才能盡善?不可能,所以也不打算去做。
  〈易經的世界史〉是我在2004年某一天在BBS逛到的文章,如果我相信黑格爾的辯證邏輯來自《易經》的啟發,如果我相信波爾的量子力學和他研讀《易經》的經驗有關,那麼我就會相信《易》乃至於中國傳統的學術,是可以籍由傳播的媒介和方法讓不懂得中國式思維的外國人都能有所認識,僅管他們所看到的和我所看到的絕對不會一樣,那又何妨?有誰敢說他所看到的《易經》就是周公或孔子所理解的《易經》?反正都是不一樣的,對吧。
  我喜歡這篇文章的調調,就算全都是唬爛,也是很不賴的唬爛。
★2007/7/28
★原作者不詳。

--
標 題: 易經的世界史
發信站: BBS 水木清華站 (Tue Sep 14 12:30:06 2004)
轉信站: ptt!news.bylinux.net!maily.cic.tsinghua.edu.cn!SMTH

17世紀20年代開始﹐中國《易經》通過傳教士傳入西方世界﹐逐漸形成世界易經熱潮。首先影響啟發了萊布尼茲發明電子計算機的思維。
  
  哲學家黑格爾在他的自傳中承認﹐他創造正反合的辯証邏輯定律得自《易經》的啟發。量子力學的創始人玻爾選擇太極圖作為他的爵位徽章。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用中國易學治理國家起了富國強兵的效應。為此﹐明確提出﹕“不知《易》者﹐不得入閣”的組閣原則﹐舉國上下掀起學易用易熱潮。南韓的國旗國徽是太極圖﹐美國著名的貝爾研究所所徽﹐第二十四屆奧運會會徽也采用太極圖…… 美、蘇、英、法、日、朝、新加坡、馬來西亞、聯邦德國都先後成立或舉過辦過《易經》研究會、《易經》學術討論會。日本、加拿大、南非等還建立了國家級的《易經》研究會。 八十年代美國易學考古學會﹐還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世出土一件印第安人彩砵上刻上有七個表意符號﹐與《易》之復卦相符﹐並以考古技術測定為七千年前之物。
  
  日本利用《易經》的預測、決策功能引入國家級大事議程。最成功的例証可以說﹐從明治維新開始﹐日本達到了上至天皇、內閣總理、各省大臣﹐下至民間百姓、經濟財團、企業老板無不用《易》的程度。可以說《易經》引導日本走向富強之路﹐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見日本《高島易斷》) 英國的《易經》研究者克‧巴克特說:“僅僅在50年以前﹐西方社會知道《易經》的人可以說是絕無僅有﹔但在最近幾十年裡﹐《易經》的知名度正在飛速提高﹐它以實用性和系統性得到了不同領域的專家承認。“西方人稱這部書為善於變化書(THE BOOK of changex)
  
  世界著名的瑞士心理學家卡爾‧古期扶研究易經多年﹐發現它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者內卡斯‧玻爾在易經和現代物理學之間發現了它們之間存在的平行關系﹐為了表達他對中國易經的熱愛和敬仰﹐把太極圖印在自己的衣袖上。
  
  《易經》被認為是一部奇妙的未來學著作。美國社會學家驚呼﹕“東方文化正在改變西方人的生活方式與觀念﹐印度的瑜伽功改變的是西方人的體育和健身方式與觀念﹐而中國的易經改變的則是西方人的哲學觀、世界觀和思維方式“。
  
  今天的《易》學不但滲透進當今最尖端的科學研究領域﹐而且滲透到人們對世界的整體把握之中。 外國一些學者評論﹐不僅認為“中國的易經改變的是西方人的哲學觀、世界觀和思維方式“﹐英國的巴克特甚至認為﹕“人們發現傳統的西方關於現實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不符合科學事實。而同時﹐我們的幾位科學巨匠認識到﹐古老的《易經》令人驚異地接近了真理﹐更令人驚奇的是所有地球生命的秘決同《易經》十分相似﹐64個卦象嚴格地對應著遺傳密碼中64個DNA密碼子。“
  
  中國的《易經》之所以引起國際上廣泛的注意﹐並不是偶然的﹐中國科學院紫金山上天文台趙定理同志談到《易經》與自然科學的關系時曾指出﹕“從物理學時空觀念的發展來看﹐牛頓的絕對時空是想象的非真實的慣性時空﹐無法解釋行星繞日運動的第一推動力。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時空﹐雖然後來推廣到廣義相對論﹐但屬於非慣性時空的范疇。 而易學時空雖然與廣義相對論同為非慣性時空﹐但由於它認時空是統一的﹐避免了牛頓的非真實﹐也避免了愛因斯垣時空因素割裂的矛盾。因此《易經》可以解釋行星繞日運動的第一推動力問題。“
  
  《易經》已經從東方傳統文化的“大道之源﹐眾經之首“而被西方自然科學界的有識之士所認識﹐正說明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文化傳統的東西方人﹐各自按下不同的方式認識改造客觀自然、客觀世界。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逐漸地東西方人世在對待宇宙發展的規律看法上﹐終於匯合一起﹐走向相互促進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階段上﹐它很相似太極圖上的黑白陰陽魚﹐最終交匯在一點上。 這就是中國的《易經》與世界科技的接軌。
  
  中國的《易經》在近代之所在以逐漸走向世界﹐另一個原因主要是因為《易經》探索的是天、地、人三方面的發展規律。“易以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以現代語言就是《易經》以天地運行規律為準則﹐所以能將天地間萬事萬物的發展變化無一遺漏地包涵在這規律裡﹐棗《易經》把人的自身因素與大自然的確發展規律事例在一起進行研究了。 人生的變化﹐最撲溯迷離﹐其中規律又是如何﹖這也許是地球上每一個人都關心的。社會上出現的許許多多有關人類的自身事件﹐促使人們去尋求它的規律﹕
  
  例如﹐在現代科技極度文明的美國﹐對於它自身社會上出現的奇特現象﹐就難以用已有的科學知識去解釋。 一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出現了“總統20年死亡周期“。美國每一個在未位數為“0“的年份當選或蟬繼任美國總統的人都死在任內。1840年當選的哈裡森在任內病死﹔1860年當選的林肯在任內遇刺身亡﹔1880年當選的加菲爾德遇刺身亡﹔1900年當選的麥金利總統再次在任內遇刺身亡﹔1920年當選的哈定在任內病死﹔1940年蟬聯任職總統羅斯福在任內病死﹔1960年當選的肯尼迪總統在任內遇刺身亡﹔1980年當選的裡根總統也在1981年3月20日遭人暗殺﹐險此喪命。 但他逃離死神的原因﹐據美國新聞報道﹐裡根夫人南希的回憶錄上談到﹕當南希知道這個“總統20年死亡周期“規律後﹐非常耽心﹐終日惶恐不安﹐最後請一?quot;佔星家“瓊‧奎格莉幫忙﹐而且這個佔星家在79年就準確地預言過裡根當選成功。就是由於瓊‧奎格莉的化解﹐裡根才能在被人暗殺中逃過鬼門關﹐但6個星期後﹐羅馬教皇在聖彼得廣場又一次遇刺中彈中傷﹐埃及總統薩達特則在開羅閱兵時遇刺正式身亡……
  
  對上述類似的許許多多撲朔迷離的人世奇觀,西方僅能求助於“星相學“。近代以來﹐西方國家對中國《易經》在推論人類變化規律上特別感興趣﹐據台灣教授南懷瑾在《易經雜論》一書介紹﹕“現在美國有一門星相學﹐亦是新興的學術﹐有七八個大學開了算命看相的課﹐正式研究全世界各國的看相算命方﹖。 可見美國近代也已轉入研究人體規律的學科了。
  
  從上述跡象表明﹕21世紀﹐中國的《易經》必將在世界各國內展開更高層次的科學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