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牧師在佈道時,宣稱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傑作,尤其是女人,每一位都曾是天上的美麗天使。一位其貌不揚的女人忍不住舉手說:「難道我也是天使下凡?」牧師看了她一眼,說:「當然囉,你和其他人一樣都是天上掉下來的天使,只是你的鼻子先著地罷了。」



我一向喜歡上述這類輕快而又不過度譏諷的笑話。但,這和寫作有何關係?



能寫出好笑話的人,想必對於文字具有高度掌握,高潮點的安置、結果的批露,乃至角色安排、語氣使用,無一不是寫作手法的呈現。



對於笑話的評價,因人而異,寫作技巧亦是如此,寫作除了是表現技巧,更是思緒與心情的開展之地,刻意為之的技巧展現,個人並不認同,卻也無可否認,這樣的寫作方式,也可能成就一則漂亮文章。



基測六級分的標準,彷彿就是漂亮文章的分級制度,寫作者是否發自內心,與成績高低似無必然相關。



那也無妨,因為心是難以測量的,而技巧較容易提升,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練習就能收效。



於是我給309出了五十字短文作業,只是想看看,到底學生能進步到什麼程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