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碎記_Day4, 2006/08/13

--

09:00 復旦大學講習



(今天照片很少,因為都還在別人相機裡=g=)



〈說江南〉by復旦中國古代文學研究中心陳正宏教授

筆記:

 1 蘇州

  (1) 姑蘇內城──粉牆、黑瓦、小橋流水/外城--寒山寺、虎丘

  (2) 唐.杜荀鶴〈送人遊吳〉:「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古宮閒地少,

    水港小橋多。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遙知未眠月,鄉思在漁歌。」

  (3) 園林,最能代表蘇州。中國二大園林類型──

   -貴族、皇家園林

   -私家園林:有山水有草木有居處;在有限的空間內移步換景;

    有詩畫的意境。EX. 蘇州留園、拙政園(留園的擴大版)。

  (4) 蘇軾:與誰同坐?明月清風我。

  (5) 蘇州人的代表:唐伯虎(1470-1523)

   七古〈桃花庵歌〉by唐寅(伯虎):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6) 蘇州大學(東吳)

 2 杭州(09:45am)

  (1) 比蘇州大、闊,自由自在。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2) 白蛇傳/梁祝(萬松嶺、萬松樓←十八相送處)/中國美術學院

   /龍井/蘭亭序

 3 揚州

  (1) 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2) 王安石〈船泊瓜州〉:「京口瓜州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日何時照我還。」



→Postcard(上課時偷寫的,別想我會乖乖上課,打混名堂可多著~_~)

  〈江南遊〉by Hannahegg

  蘇杭自古文人愛,我亦得今至此遊。

  仕宦園林埋曲徑,觴停臺閣聊忘憂。

  西湖景緻凡間勝,瀲灧天光墨客求。

  百變江南任時遷,騷人別後自悵惆。



12:00 Lunch:〈浦江飯店〉

 吃飯不忘遊古蹟,遊古蹟不忘記吃飯,這已經是出團至今的默契。若沒記錯的話,浦江飯店是上海市第一個有供電、第一個使用電話機、首次出現打字機的地方,目前也是青年旅遊會館之類的接待場所,將來如果不跟團來上海,就可以詢問浦江飯店是否有空房,以最經濟的價格住進古蹟,實在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我們是來這吃飯的,食物能不能吃應該比較重要啦,嗯,比前幾天吃的餐廳都要ok,讓我在聽講之後繼續維持好心情。由於餐廳樓上就是展示廳,怕全體一百多人一起參觀會干擾到房客安寧,於是領隊要求我們一桌桌輪流上樓拍照留念,慶幸本桌在最最後面,可以不用吃到半途就嘴油油的拍下自己的醜臉!上樓參觀之前,有個騷包的人(my brother)一直煩我,只好應他要求找來某位旗袍接待美少女和他拍合照,拍完後這位先生有點激動的和旗袍美少女握了手,然後一大步蹦到我面前說:「握手的有沒有拍到?」我說:「你的動作太閃電了我哪來得及拍啊!」之後就被這位先生抱怨了好久……。吃完飯,參觀完展示廳,我和淑婷跑到飯店外拍對面的俄羅斯領事館,不知警衛尾隨在後,突然他在我舉高相機時在我後面吐出陰森森且帶著嚴峻的一句「這裡不准拍照」!我嚇了一跳,閃神好幾秒才聽懂,轉身道了個歉,跑回飯店裡,和淑婷兩個人嘿嘿嘿的竊語不休,我們其實有拍到一張啊哈哈,請不要告訴那警衛啊!最後我們在飯店裡買了幾張老上海明信片、國際郵件用的郵票(¥5.4/piece),浦江飯店的行程總算是結束了。



(1上海的郵筒普遍生成這樣/2旗袍美少女不太上相XD/3其他都在展示廳)



13:30 〈孫中山故居〉

 一直還滿欣賞孫中山先生,他的故居竟然和想像中的差不多,簡單、古樸、充滿書卷氣,雖然不一定明亮方便,卻處處有忙裡偷閒的餘味。由於故居不大(以中山先生當時的身份來說,算是非常小的了),我們必須分三組輪番進入。先在前庭拍了照,我才得以穿上塑膠鞋套踏上裡頭的木製地板。每個房廳裡,都有錄音介紹,導覽人員一前一後催促著大夥前進,我只好行色匆匆的亂看,走了一遭卻不太盡興,真想請好客的孫先生把這些莫名其妙的導覽人員重新教育一番!



15:00 〈上海博物館〉

 館門外的八隻石獸從下車起就奪走了我們三人(me, bro, Shu-ting)的目光,館內集合在即,我們只好先進館點名。之後的一個半小時裡,我們很傻呆的花了一小時讚嘆青銅器,於是剩下的半小時三步併作兩步地從「明清家具展」走到「玉器展」、「中國古代印章館」再走到「歷代書法館」,比走馬看花還走馬看花,下樓時發現其他團員全都已經在館門外聚集,只好依依不捨的跟無緣的「雕塑展」、「繪畫展」、「陶瓷展」、「貨幣展」和「少數民族工藝」說再見。出館後好奇的問幾個比較熟的人說怎麼你們可以看得那麼迅速?他們說好無聊啊不想看所以早早溜出來拍照,噢原來是這樣,還好我們三人搞獨立,不然拖著其他人一起走一定害人家被古董悶死吧,真是作孽。一方面覺得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真是不簡單;一方面惋惜門票不便宜卻只有一個半小時可以參觀,浪費浪費浪費!還好館外的八隻石獸依然乖乖坐成一排,跟每隻都點頭道好後,遊覽車再把我們吃進肚子一次。



17:00 〈七寶古鎮夜市〉

 這是古鎮,廢話。這是距離上海市中心最近的古城鎮,真的是由粉牆黑瓦建造起來,屋頂上的每一片薄瓦都堆疊得很密實,卻一層層夾著光陰的碎屑。古鎮已經轉型成夜市型商圈,不像豫園商圈那般具有人工雕琢的味道,因此七寶古鎮裡賣的小吃,在買來下肚之前,都要用眼睛鼻子和人潮嚴格把關。我吃了「雪花糕」(沒記錯的話啦),據說是二、三十年前常見的糕點,現在已經很難找到攤家。弟買了南京餅(依然是有嚴重記錯的可能),一種類似車輪餅但是餅皮比較接近米製品的食物,甜鹹都有。淑婷比較峱(請別記恨),都看我們吃。天氣很熱,今天也差不多36度吧,逛到群玉音像行(唱片行)的時候衣服已經濕了大片,店內很悶,我還是流連了Ray Charles和 Beatles 兩張專輯,各只要¥20,便宜到爆(特別說明:¥=人民幣,不是指日幣)。東逛西逛時間也差不多了,草草找了間人多的小吃店,把餛飩、炒飯、涼麵裝進飢餓的肚皮後,上車回Joy Inn。



21:30 〈腳底按摩_之一〉

 連續兩天都花長時間行走,腳酸腿腫,聽說腳底按摩上海是名產,於是洽詢Joy Inn櫃臺後,我們帶著數張30元抵價券跑去一家新開幕裝潢新穎充滿俊男美女按摩師的「千子蓮」享受全身按摩去了,這家是上海的第22家分店,一人僅僅60元就享受到將近兩小時的按摩服務,超爽的啦!但是今天累了不想動筆啦,明天有空再補點什麼吧。



24:00 澡/洗衣/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