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阿玫曾經登上這艘遊輪,並且買了些許外文書給我,我沒當回事,那些外文書全都惹上塵埃,不知收到那個架上去了。這幾週忠僕號再次停靠高雄港漁人碼頭,我和B一起去了,一人一票各僅十元,作為清潔之用。忠僕號原本是一艘蒸汽貨輪,自1914年從紐約載洋蔥到德州的處女航開始算,至今已有93年歷史,那時名叫「麥地那」。1948年重新命名為「羅馬號」,用來搭載移民自義大利到澳洲。1952年更名「佛倫卡C」,成為豪華觀光郵輪,航行於南美洲及地中海。1977年有幸在送往廢鐵場的半途存活下來,被德國「好書共享」慈善事業購買,經過整修後成為現在的「忠僕號」。所以簡單地說啦,這是一艘載滿書和義工的老頭船,船上其實就是個小小聯合國。



Doulos這個名字是希臘文中的「僕人」,在它身上可以看到各種不同語言、國籍的義工、船員,將知識、援助與希望帶往全世界。我和B在船上擁擠的參觀人群中翻看書籍,書本已經不多,號稱六千多種大概是開展頭幾天的盛況吧,我看到的大部分是文學名著、童書、地圖、科學、聖經、勵志和料理相關,以中、英文書為主,其實我比較想看日文與德文書。在船上遠眺高雄港外,點點燈火搖曳在粼粼海波上,似乎比平時的漁人碼頭還要動人些。晚上風大,吹得人有些晃動,我們胡亂拍了幾張照片,買了冰淇淋,奶味特別重,以20元的價位來說非常好吃。於是我就這樣把一大堆書晾在一旁,開心吃起來,冰淇淋融得很快,時間過得更快,我們告別忠僕號,我也終於知道大一時候妹妹從某艘船上買回外國書是怎麼一回事了。忠僕號並不會很大,但是上了船似乎人的眼睛都高了起來,怎麼說呢?即使是臺灣人遇到臺灣人,都不自覺講起英語,真正需要用到外語只有買票和買吃時候,可是我聽到不少人跟我說excuse me和please...呢,啊哈哈,我的臉明明不黑也不白啊,很多人都能夠用外語簡單交談,不管是不是要表現自己的語言溝通能力,不管什麼動機都好,我覺得至少能夠展現民族自信,這樣的高傲,其實還不賴。登上忠僕號雖然沒買書也沒看什麼書,依然覺得有所收穫。



官網

Other photos in this Blo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