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簡的區別還算比較明確

繁俗字就很難去分類了

真要完整訂出一個對照表

大概需要不止一份博士論文的心力吧

也許國科會發個經費我會考慮做做看哈哈

幸好基測寫作扣分方式不同於大學學測

內容比較重要啦

要是能寫得文從字順

錯幾個字也有可能不扣分呢

再說

只要都選擇教科書上的用字與詞彙來寫作一定不會錯

怕什麼勒

一點都不用擔心!



1)正體字:參考1982年教育部公布《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

2)簡體字:參考1935年國民黨教育部(←沒有政治偏向,那年代就是這麼說)公布《第一批簡體字表》,收字324個,乃錢玄同所編《簡體字譜》草稿之一,當局於1936年通令收回。

3)中國簡體字:參中國大陸1986年公布之《簡化字總表》,共2235字。



--

〈基測寫作 俗體、簡體字都算錯〉 ( 2007-01-03 自由電子報)



「台師大心測中心:一律用正體字」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今年國中基測寫作測驗將首次納入升學採計,寫作測驗一律要用正體字,無論「俗體字」或「簡體字」都將算是錯字,但原則上如果超過三個以上的錯字,並影響到文章語意正確表達,才會扣分。



國中基測寫作測驗評分規準昨日公佈,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天公布各科試題範例,也公布了寫作測驗評分標準,大致沿用去年閱卷標準,按「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格式標點及錯字」等四原則,給予一至六級評分。



錯逾三字且影響文意表達 才扣分



評分標準中明定錯別字將作為扣分依據,針對一度引發爭議的俗體字、簡體字問題,心測中心題庫組組長曾芬蘭進一步表示,考生若寫俗體字、簡體字,都不算正確,但錯字即使超過三個以上,若不影響文章語意表達,也有機會得六級分,「不會因為錯一兩個字就扣一級分」。



曾芬蘭也強調,儘管錯字有被列入評比之內,但不會像傳統寫作閱卷,於得分後再視錯字多寡而扣分,寫作測驗政策上是不鼓勵考生使用俗體字、異體字或簡體字作答,不能算是正確,但考生的語意使用,若不致讓整體語意改變,就算整篇文章有三個錯字,還是可以得到最高六級分。



為釐清字體爭議,教育部原訂去年底公佈可用的俗體字對照表供學生參考,但已確定「跳票」;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表示,因為部份俗體字、簡體字等仍缺乏共識,有專家學者建議教育部「不宜公布」相關對照表,以免增加更多混淆,到底要不要公佈?「教育部還要再溝通評估」。



今年國中基測定五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及七月十四日、十五日舉行,兩次測驗均考國、英、數、社、自然、寫作等六科,其中寫作測驗不僅今年首次改為「一年二試」,而且首次「納入國中升學高中職五專成績採計」,寫作六級分,在申請、甄選管道作為門檻或加分依據,在分發管道,則加倍與五科加總,基測總分增為三百一十二分,作為排序分發依據。



----------



俗體異體字怎麼分 老師也嘆難



籲別為難國中生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國中基測寫作測驗閱評規準將俗體字、簡體字等非正體字視為「錯字」,扣分標準則將視影響文章語意狀況決定;國中國文老師感嘆:「俗體字、異體字、簡體字究竟怎麼分,連專家學者都搞不清楚,就不要為難國中生了!」



和平國中謝同學指出,寫作文又不是考「每日一字」,字是不是寫簡體字,應該不是重點,只要不錯用即可。



國文老師葉淑芬則認為,教學及考試當然應鼓勵學生用正體字,但簡體字、俗體字算不算錯,應是見仁見智,由老師來評斷,就像作文字寫很醜未必扣分,但字跡潦草到讓別人無法辨認,那就非扣分不可。



葉淑芬也表示,學生不只有簡體字、俗體字問題,更有嚴重的錯別字問題,還有火星文,經常讓老師哭笑不得,這些用字習慣都應改正。



俗體字對照有異見



對於教育部原本宣示將公布可用俗體字對照表,卻因為學者專家意見不一而跳票;部分國中老師認為,無論教學或考試,原就應以正體字為主,教育部對正面政策不去推廣強調,反陷入「簡體字」、「俗體字」,甚至還有「中國簡化字」的爭辯,儼然沒事找事,徒增學生及教師困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