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與母親聊天,提到我們這群孩子,很認真的告訴母親,說女孩不必照顧得太好,嫁個好老公才是最重要的。她認為母親給我們的太多了,要等到回報不知是什麼時候的事。



原來,家族中不是只有阿姨一人有這樣觀念,總是有一些人希望女孩養大了就趕快去工作賺錢,書不必讀很多,只要外表可人,嫁個有錢老公就行了。最好是醫生以上白領階級,一結婚就可以少奮鬥三十年。



為此,我慶幸自己擁有開明睿智的父母,他們一直沒有聽從這些人云亦云的傳統觀念,反而鼓勵我們讀書,朝著興趣自由發展,我也因此得以留在校園中鑽研學問,不必同幾個近齡表姊妹一般屈就小工作,受人擺佈。



女性不是商品,養女孩不是為了出售;女孩不是釣線,不是用來釣大魚。什麼時候,我們社會中才會有真正的平衡?老一輩觀念難改還情有可原,難道新女性自己,也不懂得爭取?



近來拜讀台大畢恆達教授著作,也跟著思考社會中的性別不平等問題。身為女性,如果不能體認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那麼永遠都只會是男性的附庸。一個把人生目標設定在「只為嫁個好老公」的女性,我不知道她的內心有沒有自己。若目標再窄化成「只為嫁個有錢老公」,那麼她的軀體裡可能只有「物欲」。



我認為這樣的女性不一定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