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發覺得,腳下這塊土地具有非凡生命力,不單其上之主權所在,還包括生於茲、長於茲的人們。尤其當駐足於高懸的臺灣地圖前、感受臺灣存在的時候,似乎,我們都能擁有相同頻率的脈動。



  據說在三國時期,漢人便已注意到這片土地,設員管轄,雖不及西方航海大國般主動積極,但臺灣作為一道門戶的價值已然確立。乍看之下,臺灣及海南兩島如同中國遼闊領土的兩隻手臂,操控著東南亞海權形勢,外來者若不與之友好的「握一握」,如何能進入?於是,當海上疆域被西方人視為大餅不久,荷蘭、西班牙相繼看上臺灣,欲藉佔領之實,來斬斷中國手筋,進而搶奪西太平洋上更多豐盛的魚肉,自此,臺灣又屢次面臨刀俎。於是,北有紅毛城,南有赤坎樓,零星砲台分布在各縣市,以及廢棄已久的防空洞;山林中有游走的戰魂,更有鄉人口耳相傳,動人的英雄故事。



  國中課本描述著鄭成功殺敵事蹟,施琅領著滿清旗幟,把臺灣帶入另一個時代,然後二次大戰,臺灣人在日本來了又走的同時,失去自我而後重新建立自我。教科書也告訴學生們,臺灣有打狗、打貓、打猴,也有臺東、臺北、臺南、甚至台西。可是,先民們自海唇開墾入山林,篳路襤褸、披荊斬棘的心路歷程,卻不是字裡行間就能傳達、體會。臺灣地圖上,由西至東,從南到北的豐饒土地,是祖先們流下血汗換來的。當葡萄牙人遙望婆娑之島,驚呼Formosa之際,臺灣還是個原始地帶,如今卻能夠承載兩千多萬人生活所資,難道坐享其成的我輩子孫不該心存感謝?



  如果走過古城,你會發現臺灣的歷史獨特而攸遠;若你駛過高速公路、乘坐環臺鐵路,你會感受建設之興;當你親自走訪蘇花、中橫、南橫,你會了解何謂開天闢地之功;尤其當你立於高處,俛視腳下溫潤土地,你會感受到這座島嶼並非因為你而存在,相反地,你是為了這座島嶼而存在,我們都因為臺灣而充滿價值。



  站在臺灣地圖之前,臺灣一直是活躍的畫面,每個人努力生活,也追求更好的願景,我們希望先賢口中的人人平等、自由均富,終有實現那一天。誠然,及至目前,城鄉差距仍阻礙著產業進步與資訊傳遞,東西部交通不均,使得後山永遠慢人一步,但也因此,保有原始之美,福爾摩沙風韻猶存。否則,全臺都是捷運網絡、科技園區,哪裡容得下清溪峽谷、蔚藍海岸以及田園風光可以欣賞呢?



  地圖中縱貫的中央山脈,也許阻隔了發展,卻也促使人們靈活運用頭腦,思考更合適更趨平衡的生存之道,當後山的人埋怨醫療資源不足、工作酬勞偏低的時候,前山的人正羨慕著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因此,站在臺灣地圖之前,前瞻未來,回顧過去,當前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民,應該以臺灣為使命。以臺灣為榮就是以自己為榮,為臺灣著想,就是為自己著想。



  地圖上的臺灣,還是保持自然面貌最美,不必刻意化妝著色,更不可強迫整形變臉。過去她守護著其上之生命萬物,如今,該是我們回饋的時候,只要有愛,不必明言,人人都知道該如何去做。



  站在臺灣地圖之前,我們都該體認,這就是與我們緊繫相連、甘苦與共的,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