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國文科命題 以4500常用字為範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03/5/8xlp.html

更新日期:2007/01/03 18:43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三日電)九年一貫一綱多本教材實施後,不少學生與家長對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沒有命題範圍,感到無所適從。教育部將出版的基測Q&A手冊指出,除了英語考科命題不超出千字表範圍外,國文科命題將以課綱中的三千五百字至四千五百字為主要範疇,考題中的艱澀、罕見字詞,則將加註說明。



為解決考生對國中基測的疑惑,教育部編訂的國中基測Q&A手冊,內容已在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網站(www.bctest.ntnu.edu.tw)公布,紙本手冊預定二月出版,其中,對國文科命題字彙,與各版本教科書選文不同的問題加以說明。



關於各版本國文教科書選文不同,甚至可能同一個文字的讀音有出入,該怎麼因應?這本Q&A手冊明確告知,只要學習到教材中涵蓋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基本能力指標,就足以應考,考生不需讀完所有版本。



若考生對中文字讀音有疑慮,手冊指出,各版本教科書都以教育部公告的國語一字多音審定表為依據,建議考生上教育部國語會的網站,查詢一字多音審定表,以解決中文字讀音與破音字問題。



有關英語科命題有一千字測驗用字彙為範疇,國文科是否也有測驗用字彙範圍?手冊指出,依照九年一貫課綱能力指標,國中生需要認識的常用中文字是三千五百字至四千五百字,由於國文屬母語範疇,所以不比照英文科,另訂參考字表,若考題、題幹超出一般常用字範疇或艱澀、罕見的字詞,都會加註說明。960103

--



hannahegg按:

1)對於各版本部分字音有疑慮者,可參教育部國語會《一字多音審訂表》。

2)生活常用相關字詞,可參教育部89年公布《國小學童常用字詞調查報告書》以及87~94(?)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所列之內容。

3)國中基測Q&A手冊,內容可至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網站www.bctest.ntnu.edu.tw 下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