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國中學生對於性別議題,越來越敢表現出他們的好奇心,和我自己讀國中的時候相比,簡直天壤之別。順著他們的求知慾從事教學,課堂上的氣氛會非常熱絡。



前陣子介紹到性器官時,男女孩對於教科書的反應大相逕庭,女孩們普遍羞於發問,即使是很感興趣或者是自身遇到的疑問,都不像男孩勇於舉手發言。「老師,什麼是射精?」,「老師,小雞雞不小心斷掉了怎麼辦?」……。



男孩也時常表現出對女生的不瞭解與好奇心,所以會問:「陰道是要幹嘛用的?」「女生每次做愛的時候一定都很爽吧」之類的問題,當然有些過於敏感、超出課程範圍的,站在講台上的我並不會給予回答,這並不是保守,而是為了保護部分對於性生理課程較為逃避的學生。



某次上課,兩個小男生吵著要上臺講黃色笑話,全班同學都起閧,一副想聽的樣子,我順從眾意,讓他們兩個唱雙簧般地表演了三則,之後我也不僅是跟著笑而已,還從中提出幾點偏差觀念加以指正,想當然耳,那堂課在熱鬧的氣氛下結束,不需要課本,就達到了教學效果。



教學過程使我了解到,在適當的限度中,善用孩子的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寓教於樂,對彼此都是很棒的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