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1/05/20)



原本,只要是牽扯到哲學的東西,一向沒興趣去了解,沒想到,我竟然還是修了「教育哲學」以及「德育原理」兩門課,我到底是給自己找麻煩,還是在知識的領域上,跨出了自己退縮已久的那一步?



曾經,我在高中教科書裡看到「形上學」這三個字,對這個陌生的名詞有些好奇,便去問了幾位老師,沒有一位老師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我並不是說那些老師肚子裡沒有墨水,只是,形上學真的如此深奧嗎?原來,形而上學可以是一本厚如枕頭的書,也可以是哲學家思考一生的問題。



也許是上天作弄,我大二下的日子裡,每週有兩天要籠罩在康德、柏拉圖、杜威…等人的迷霧之下。然後,自己的腦子,也跟著渾沌起來。



既然上課時經常很努力很努力的打瞌睡,下了課當然要抱著好後悔好後悔的心情,溫習老師講過的內容。然而更重要的是,對於上課的內容,有的真是忘的一乾二淨,怎樣想也沒有頭緒時,就只有找書來看了。可惜我一看起教育哲學,沒多久,定會進入夢鄉,沈沈睡去,不知書中所云。



Brubacher說:「教育哲學是實際經驗的合理化。」他這麼說不無道理,因為人的學習本來就始於經驗,經由學習的經驗而社會化形成教育,為了解釋教育的意義與目的;為了解釋教育何以成為人人都必須要經歷的歷程,因而有了教育哲學。說到這裡,清楚的表明了我贊同這句話,只是經驗並不完全代表了教育,有時候師長或父母教育學生及小孩,並不一定需要有經驗的基礎,我相信人有概念化的能力,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可以經由別人的告知而做為我們認知的一部份。



也就是由於人是各不相同的,教育哲學也需要因人而異,對不同的個性使用不同的方法,如果用統一的方法去規範學生,這樣的教育就變成了一種限制,感覺上有點可悲。



教育哲學的書本成山成海,我想,多吸取別人的觀點有助於協助我們認識教育,認識哲學,進而認識「人」。期望我學了教育哲學之後,對我的思考深度有很大的啟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