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以前,閱讀何大安《聲韻學中的觀念和方法》有種味如嚼蠟之感,考前幾天,更是不知道在嚼什麼。考完試以後,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把書本沒讀到的部分拿來「閒閱」,竟覺有趣。對於讀書,自知這是不好的態度,其實書中耐人尋味處一直都在那裡,讀書之人往往因為附加的功利價值而忽略了。尤其以一個學姊的身份與大學部學弟妹同堂,總有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過去讀書盲點的感覺。常聽有人嚷嚷聲韻學多麼難多麼討厭,我想那些人也是把考試當成唸書的唯一了。自己走來曾經如此,也見學弟妹如此,去年實習中所見學生們亦如此。只嘆中國文學在今日社會之式微,是否僅僅因為學子們對中文的接觸不夠所致?



讀到苦書的時候,人往往會質疑「讀這個做什麼,又不能當飯吃」,讀得多了、深了,才能瞭解基礎與連結的重要。以前上英文課時,老師上字首字根字尾是用「格林法則」,我先知道格林法則可以用來背單字,可以用同組字母互換推論單字的原始義與延伸義(有點類似中文的假借),我當時覺得麻煩,單字直接背就好了,何必這樣東推西推,況且自己推想的答案不見得正確。後來學了聲韻,才知格林法則是語音鏈移的現象之一。隔了那麼久,才把理論與實際合成一塊;而且還是英文老師與中文老師幫我組合成的,這不是很令人興奮嗎,學習,似乎也湊合了許多偶然。而過去不懂其重要性的東西如今變得重要了,更有種拾得的興味,以前覺得苦的書,慢慢甜了起來。



上次與王老師聊到外語能力與研究語言學之間的相關性,我認為外語能力很重要的原因並不單純是因為能讀懂原文書,而是因為自己能夠慢慢喜歡語言學,有一半是因為以前學英、日文時的基礎,給予我某種支撐的力量。



終於,我們的課程正式進入中國音韻學,只能說現在正是「背」啊!正是「背書第一」的時候啊!為自己加油!也為老師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