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提姆波頓

編劇:約翰奧古斯特

演員:佛萊迪海默爾、強尼戴普

年份:2005

片長:115分

上映:2005/08/05

出品:Warner Bros

發行:Warner Bros

--



說到提姆‧波頓,在電影〈地獄新娘〉大打廣告之前,我可是連聽都沒聽過,看完〈巧克力冒險工廠〉之後,〈地獄新娘〉的特色,大概可以想見,不外是唯美、華麗的畫面,加上一些夢幻新奇的巧思吧。如同Disney的動畫,總是帶著共同的味道,Dream Works的動畫也一樣,當我們把它們擺在一起,有經驗的觀眾總是不會搞錯出品公司。



提姆‧波頓雖然不是一間公司,但是導演所賦予影片的個性,也差不多就是一種品牌。這次(11/16)我帶著微笑觀看的片子,讓我不得不承認,波頓導演真是魅力無窮,〈巧克力〉一片在臺灣的票房,可是稱霸了2005年暑期檔好一段時間,可見不是只有我捧他的場啊。



這是兩個小男孩的故事,劇中的兩個小男孩,一個叫查理,一個叫威利旺卡,他們共同的夢想,是糖果和家園。



三餐不繼但擁有溫暖家庭的查理,最大的心願是得到巧克力工廠的參觀券,他好不容易在第三個旺卡巧克力的包裝裡頭,獲得最後一張金獎券,和另外四個幸運的小朋友一同進入威利旺卡的工廠。



工廠裡頭,如夢似幻的童話國度使人炫目神遊,第一站,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能吃,貪吃的小胖弟失足落入巧克力河,並卡在輸送管中,什麼都沒參觀到。爾後,一個以競爭為人生目標的女孩,自以為是的吃了尚在研發中的口香糖,只是為了強調她是個嚼口香糖的世界冠軍,變成了一顆大藍梅。再來是一位被家長寵壞了的伸手牌大小姐,為了得到旺卡的松鼠(剝核桃工人),結果被松鼠丟進了垃圾堆,松鼠敲了她的頭殼,認定她是個壞核桃,憑松鼠的專業,當然很乾脆的丟掉她啦。然後,是一個滿口高科技而不懂得謙虛的男孩,被威利旺卡的電視傳送機給縮小了,成為電視中的小小人。



以上這些失去童心的小朋友們,都被威利戲弄一頓,在這個巧克力工廠之旅的競賽中,最大的勝利者是查理,一個孝順沒有心機的窮人家小孩。前面說過,另一個主角是威利小朋友,他在大威利旺卡的心中躲了好多年,卻慢慢地被查理喚醒。大威利在為查理導覽的過程中,查理提出了許多問題,在在讓他想起了小時候,想起他爸爸。



威利的爸爸是牙醫,從小就禁止他吃糖,有一天威利終於禁不住好奇吃了顆糖,從此愛上這幸福的感覺。於是他離家,成為世界有名的糖果大亨,從此之後他的生活再也沒有他的父親,因為他的父親意味著,剝奪幸福的人。



相對的,查理的幸福是他的家人,一幢破舊傾頹的瓦房住了三代共七個人,半顆甘藍菜煮的湯要填七個人的肚子根本不可能,因此,查理幾次要放棄接近糖果的機會,因為糖果是奢侈的,捨棄糖果可以維持一屋子簡陋的幸福。



兩人擁有幸福不同,也互相追求彼此的幸福,本來他們都不相信能夠同時擁有兩者,最後幸福卻找上他們。威利旺卡在查理的激將下,回家探望牙醫父親,才發現當初很鐵不成鋼的父親一直愛著他,收集了整屋子威利的剪報,多年後父子相擁,親情成為新的信仰,他收查理為工廠繼承人,同時接納了查理的家人。



這是一個追尋的故事,工廠外面,一片雪白的冬季,映襯了「工廠內部」與「查理的破屋」兩大暖爐,這兩個暖爐之所以熱,是兩個男孩的熱情使然。其他的四位小朋友,縱然生活在富裕家庭,但他們缺乏了簡單的心,愛糖果只需要簡單的心,沒有理由,愛自己血濃於水的家人,也不需要講理由。



當然,我寫了那麼多廢話,看這部片也應當要像小時候翻閱圖畫書那樣,喜歡得很單純,不需要特殊理由。



唯一遺憾,小小的,是嘆息英文不夠好。劇情中有很多充滿巧思處,例如變成藍梅的小女孩,他的名字叫紫羅蘭,差不多就是藍梅的顏色;那個被電視縮小的知識狂小男孩,姓提維(TV)。諸如此類,一定還有很多有趣的雙關,只是我沒發現,翻譯也全都沒有譯出,當然,要是字幕上常常出現案語,也是挺豬頭的,那些句中之味、言外之意,只好等將來我的英文稍微好點之後,再來尋尋寶了。



這是個筆記,不是影評,也該是停筆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