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書攤用29元買來的《徐文長傳》看完了

因為很有趣

所以放在廁所裡還沒臭掉就「出關」了

現在它正在書架上

小時候我就有一本圖畫版的《……徐文長》(書名忘了)

那本書早已爛了、丟了

對於古人運用文字的能力

徐文長、鄭板橋、孔融等人都令我印象深刻

你知道我指的不是正式文學那一面



在文學史當中

這些人的事蹟不會被當作重要事情看待

反而在稗官野史、蕞爾小說之中

出場的機會很多

於是到底他們的文學深度在哪裡

我反而很難去量測

有時候喜歡就是喜歡

倒也不必一定要是大家

你說偉大如朱熹,我喜歡嗎?

老實講,非必要時我不會去翻朱老的著作



徐文長的故事經過多人口傳

常常是同一個架構不同的情節

不外乎濟弱扶傾、仗義執言

一口氣讀完總有徐文長賣弄聰明的感覺

所以我才把書放在廁間

一次一兩篇

清新舒暢



徐文長到底是怎麼個聰明機智法?

你有興趣

我書借你

保證絕對沒有臭味



向天發誓 (ˇ_ˇ)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