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state 60真的是一條不存在的公路?



神采公路( Interstate 60, or I-60)這部片中,描述主角Neal尋找人生答案的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有些人喜歡左右別人的未來,有些人卻甘願被操控。當別人替你安排好順遂而光明的前程,即使不是你所希冀,你會高興接受,亦或斷然拒絕?



Neal有理想、有抱負,卻依賴別人給他答案。生日會上,父親送的禮物,包括「律師生涯的保證」以及一輛「高級紅色跑車」,都不是他要的,他無法回絕,只好對著蠟燭許了個願「I want an answer」。



身懷魔法的奇人這時出現,指引Neal去尋找答案,名字叫O. W. Grant (One Wish Grant) 。他讓Neal進入停格的時空,沿著一條不存在的公路,進行一個遞送包裹的任務。上路之前,編劇設計了一個紙牌測驗告訴Neal,人一旦被經驗所限制,失去判斷的能力,就很難再發現新事物了,誰說世界上一定沒有「黑心」跟「紅桃」呢?



在I-60的旅途中,Neal得到一個能回答是非題的八號球,可是,人生並非只有是非題。路上,一連串的奇人異事,都告訴他「選擇」的重要,人的命運,都跟上一個決定息息相關。無論是「永遠吃不飽的人」、「信守正義而成人肉炸彈的人」、「為兒子服用毒品的母親」……,當然,還包含被陷在州際公路上的Neal本人。其實人在面對抉擇的當下,已經可以預想到往後的發展,否則我們不會猶豫。這正呼應了O. W.的話,「不是『可能』,而是『必然』」。



當Neal結束了旅程,生命時鐘重新啟動。他勇敢向父親表達個人意願,決定照著自己的意思走,生命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或許就是他得到的答案。我們欣賞這部片的同時,也引發我們思考人生課題。



人生往往「還有其他選擇」,要避免讓自己受到經驗的侷限,才能看到全新的風景。不僅是人生規劃、待人處世,著眼於治學讀書也是一樣。尤其將來面對論文寫作,或者在追求學術求真上遇到瓶頸時,都要開闊視界,跳脫框架。有點像王義良老師說的:「臉上多長幾隻眼睛」,也像莊子「去知」而「大明」的境界。而看清楚了,還得去實踐,就算沒有八號球的幫助,也要勇敢經歷整個磨練過程,答案一定會在終點等著我們。



最後不得不提,當我們相信Interstate 60是一條不存在的公路時,代表又被編劇「黑心」、「紅桃」的把戲騙了一次。I-60的確存在,就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抽象的人生旅程也存在,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其上忙碌地追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