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叫做「文本的世界:敘事如何形成歷史」

地點在台中中興大學萬年樓,2004/10/9~10

這是一場少見的跨領域研討會

於是抱著開眼界的心情參加



不但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文學領域研討會

也是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

更是第一次有機會看看耳聞已久的中興大學

印象裡頭,中興大學以農牧為主

第一天尋找會場時

興大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沒有開墾過的草原:

沒有一個氣派的大門

沒有整齊劃一的校園造景

我在裡頭行走,像是在叢林中探險

幾座新蓋不久的大樓在整體環境中顯得格格不入

從來沒有一個校園給我這樣奇特的感覺

我寧可相信是自己沒有對這校園作全面瞭解

也不願相信台中鼎鼎有名的一所大學竟然沒有附近小學的美學概念



不再談校園風景,回到研討會本身

文本(text)的世界給了我不少啟發

至少來此,我的心靈是充實的

雖然我對敘事學還不瞭解,但是來暖兩天椅子不能不說是種深刻的體驗

從很多應用的角度認識了敘事學在文學、法律、語言研究上的重要性

也發現符號學原來不是《達文西密碼》中所看到的那樣而已

各方學者的學術論戰

也是一場驚心動魄的鬥智影片

台港兩地對牡丹亭的舞台藝術的觀點

也不是書本資料中能夠索取得到的



學問在延伸觸角的同時

也會疏漏掉不少基本上應該把持的基礎

如何去寫好一篇創新而有價值的論文

我想是我這次來所要學習的最大目標



應該要好好整理研討會筆記的

可是離開高雄兩天自己的課業都荒廢了

哪些事是迫在眉梢必須先完成

自己很清楚

所以要到什麼時候可以寫一篇有關敘事學的完整心得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