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于忻:〈常見韻書切語檢索系統之設計與實作〉,《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學報》,35:1,2004,頁85-98。



傳統中國文學中有許多需要檢索、比對的工作,由於古籍浩如煙海,篇章汗牛充棟,傳統做法均以人工進行,不僅費時,亦復容易出錯。運用電腦的快速準確的優點,進行檢索,為目前從事人文科學研究之重要課題。本文以常見之韻書為素材,以資進行韻部、反切之憸索,在選書之時,以《集韻》、《廣韻》、《詞林正韻》、《中原音韻》為主。作者並於文中說明所據版本。



目前之電腦檢索系統,粗分兩種檢索方式,一為依字檢索,一為依編目檢索。依字檢索指的是,在檢索欄位中,鍵入所需要尋找之關鍵字,即可找到相關的資料,是目前運用最廣,也最多人所採用的方式。如「瀚典全文撿索系統」。此方式可依使用者不同的需求而作調整,其優點是快速精確,檔案小,流通方便;缺點是僅得文字,無法看見古書原貌,因此目錄學、校讎學中對於刻書之講究無法窺見。



依編目檢索,基本上與目錄學、校讎學的方式相近,只是從古本的翻閱轉為電腦螢幕上的閱讀。保存古籍的方式是以掃瞄器掃描古本,或以數位相機攝影古本,將古籍資料以此傳入電腦,再設立電子目錄,以供查閱,如國圖之「古籍整理研究室」即是此例。優點是資料完整,可看古本全貌,缺點是費時甚久,上手不易,且檔案大,不易流通。



而作者建構之「常見韻書切語檢索系統」,是以類似辭典之檢索方式以利查詢。此系統優點為,可同時檢索四本韻書,並列表比對,速度快。其侷限則在於僅能提供文字資料,無法呈現版本狀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