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作文老寫不好,或者說對自己的文筆缺乏信心。會這麼想的原因,是小學時代被批改得紅通通的作文簿,國中時候月考成績永遠無法提升的作文題,只拿一半分數的高中和大學聯考作文,去年學士後醫學系考試國文考科的爛作文,還有石沈大海的一堆投稿文章。



可是,我卻也因為作文,掌握住生命的某些契機,例如國文輔系資格考過關,例如研究所作文過了錄取門檻。



這次全校國語文競賽優勝,雖然有點不敢相信,其實高興的成分更高。去年批改南港國中部作文比賽卷的時候,非常心虛,當時我相信,自己對於類似的枯燥題目,也許發揮得比學生還不如,簡單講就是不會寫「既定題目下的作文」。



我的作文通常得一邊寫內文,一邊改題目,因為思緒常常不在一直線上。



我說話時也是曲曲折折,做事時欠缺章法。



因此這次作文比賽優勝,對我而言是一大肯定,也許將來可以不再心虛地改作文,可以大聲說我的文字是很有邏輯的。還記得這次比賽題目是「使內心常保快樂,讓社會充滿溫馨」,很八股吧,當時呆了幾分鐘,然後決定揚棄以前老師所教「四段式起承轉合」、「五段式六八八八六」等制式寫法,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如此罷了。最後結果出乎意料,想當然雀躍不已。



我想我會繼續寫點什麼,然後參賽然後投稿,我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但如果信心在程度之上,也未嘗不是好事,多嘗試,別怕輸,為自己加油!作文嘛,小CASE!



2005042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