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2/02/20)



人生的無常總是教人欷噓,世代的交替也令人難以招架,如同一頭油亮的西裝頭配上一件老舊鬆垮的睡褲,裡裡外外都不太對勁。



我的高中老師在我離開學校之後沒幾年,老的老,退休的退休,難道我們這群令他們感到驕傲的孩子畢業了,就準備懷著感恩謝天的心情退出職場了嗎?



「你少臭美了!」老友一臉不以為然的說,「老師們其實是有點不能適應現在的學生和教育環境。」這個答案,我覺得驚訝並且感嘆。



有時在報章上讀到青少年如何如何、校園風氣怎樣怎樣的負面報導,總以為是媒體誇大其辭、故弄玄虛。時代一直在變,學生也會改變,老師如果不能學學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也要有麻辣教師GTO與學生打成一片的精神啊。



「到時候不知是打成一片,還是打架打成一片!」朋友反譏。



事實上,這個問題我已經想了好久,一直到參加營隊帶小朋友上了幾次課以及得知一位育我良多的恩師退休了,才猛然發覺,跟不上時代的不只是無法適應新學生的舊老師,還有一些如我一般用舊眼光看新世代的人。



我是真的無可救藥的以為學弟妹會像我當時一樣,看到老師就深深鞠躬行禮道聲老師好,這樣的人現在想必是另類了;記得我以前的教官總是笑臉迎人,本人也常去找教官聊天打屁,可是自從那一天返校瞥見教官挫折的眼淚後,我的教育烏托邦似乎變得遙不可及,今日與過去竟有如此大的差距。



我終究得回到校園,因為有一天我也會站上教室講台,等到那個時候,我不知道會面臨多大挑戰?想到不禁冷汗直流。總之別要我學GTO跳樓又飛車,小女子我無論如何是學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