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2/05/20)

五月八日開始,北市進入限水階段,我還沒有警覺,也沒有付出關心。



五月十三日,分區限水實施,大安為第一區,宿舍自凌晨4:00停水至隔日凌晨4:00。終於感受到無水之苦。



八到十三日之間,有一天聽說宿舍停水半日,大家緊張的找出鍋碗瓢盆儲水,我只用幾個水罐裝了開水,不過是停水半天,頂多早上刷個牙洗個臉、手,幹嘛要準備那麼多水?後來,那半天進出洗手間的人次減少30%以上,明顯冷清許多。可是我發現,水龍頭一直都有水啊!



十二日晚上,大家又開始儲水,這一次要停水一整天,我好幾次看到兩三個女生共同奮力的抬著水,便也開始杞人憂天,拿出自己的洗衣桶和臉盆,裝了滿滿的水放在寢室。說真的,實在有夠重!



十三日早上,咦?還有水耶,我高興的打開水龍頭盥洗,有人更高興的拎了一大桶衣服到入洗衣機,投入十元硬幣,轟隆隆地洗起衣服來了!這……這是怎麼回事?不是停水了嗎?



中午,仍舊有水,大家的鍋碗瓢盆也靜靜的待在寢室裡,一滴也沒有少。



下午六時,下課回寢室休息一下,準備接下來六點半輔系的課,看到宿舍裡大家搶著洗澡的盛況,室友還好心的勸我「趁現在有水趕快洗一洗,等一下就沒水啦!」,才發現,原來寢室裡除了我以外,大家都在擦頭呢,可見早都洗過了。覺得不妙,但還是沒有先洗。



八點半下課回宿舍,廁所抽水馬達已經停擺,飲水機在乾燒,浴室蓮蓬頭開到最大是用滴的,洗手台已經有一排無水,另一排苟延殘喘中。此時的我,還沒洗澡,水只剩一罐,儲有一桶又一盆的水,卻又懶惰不想使用。當下決定換套衣服,沐浴則待天明矣!



對於整個宿舍停水事件,我的感受是大家都不免有所貪圖私利之心,竟然有「趁現在有水趕快洗一洗,不然等一下就沒水了」的心態,因為除了洗澡、洗衣服之外,公共衛生的問題更應該被保障,不然廁所一整晚堆積排泄物無水可沖,那會是什麼情形?人可以一晚不洗澡,卻不可以不上廁所啊!再者,不到六點大家就搶著洗澡,如此一來體育課上到六點的同學一旦無水可洗該怎麼辦?像我一樣輔系需上到八點多的人難道只能自嘆倒楣?那些使用洗衣機的同學,一定要在停水日洗衣服嗎?如果有一兩件重要衣物要清洗,用臉盆裝水手洗便罷,何必連同整堆倒入耗水甚多的洗衣機呢?



台北市限水一日況且如此,若我們不是住在北市而是新竹桃園,需限水一日半,那麼s大的同學能捱得過嗎?會不會搶水搶得更嚴重?



對於剪報中議員的質詢,我雖不全然贊同,有一點卻很有道理:應該加強民眾節約用水的觀念,並且注意腸病毒與傳染病的發生。



宿舍在停水期間仍有水可用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水塔還有水,可是我們這些20歲的大人,卻為了個人的利益浪費水、搶水,實在是面目可憎!當然,很多人都看到了這一點,在浴室、廁所中張貼了標語和警示,勸導大家共體時艱,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看到了,但是能遵守並重視的人有幾個呢。



十四日早上宿舍恢復供水,每間寢室將所儲的水倒回洗手台,既然這些水都沒有用到,那又何必儲呢?既然還有這些水,為何上廁所的同學不會自備水用來沖馬桶呢?儲這些水難道只為了好看?廁所的髒亂難道不是傳染病的溫床!



事實上,宿舍內的同學只要確實節約用水,除了開水以外根本不用儲水,因為水塔內的水足夠應付大家一日所需,否則像現在的用水方式,真的有省多少水嗎?



這個問題不是只有出現在s大宿舍,大台北地區的用水觀念真的應該被再教育,許多戶因為不配合節約用水,遭到減水甚至停水的處分,難道我們s大也要面臨這樣的處境,才真的會有共體時艱的感覺?



五月十八日大安區(宿舍)第二次停水,同樣的情形又重複一次。所謂的共體時艱,到底在哪兒呢!何時才能喚醒內心的良知呢?我,真的不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