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1/11/4)



余秋雨先生說過一句話:「讀不下去就放下,不要硬讀,這就是非專業閱讀的瀟灑之處。…因為你與他沒有緣份,或許說暫時無緣。」



自觀學習歷程,不免憤恨於此道之遲知。想起數年前讀金庸「鹿鼎記」,便覺繁複嗷牙,人物過眾,一章未竟,即翻臉棄書。並非我資質駑鈍讀不起別人能讀書,只是當時好高騖遠,不細想同學口中的韋小寶其實是電影裡的韋小寶,當時金庸武俠甚為流行,尤其是周星馳的鹿鼎系列。我沈迷漫畫,少看電影及小說,當然有點跟不上流行,偏又高傲至極,想眾人看電影裡假的韋小寶,那我就來看書本裡真正的韋小寶,看是你的還是我的韋小寶厲害!



也許無緣,我讀鹿鼎記只覺索然無味,不下一時半刻便昏昏欲睡,反覆讀幾遍也只是在第一章翻滾,痛苦一段時間後,便棄書不讀了。此後有人在我面前誇鹿鼎記好看,我便胡說八道哪裡好看了,打死也不看!



數年後,漸對文學有興趣,背了幾篇古文,咀嚼了數本現代散文,文字境界略升,金庸武俠從電影界流行到電視連續劇,我本極愛看電視,於是跟著小螢幕腳步從倚天、神鵰、射雕,至笑傲、雪山、天龍,以及其他小篇章,終於,我必須重新面對「鹿鼎記」。



近日,我時刻無不想起鹿鼎記,數年後重讀,鹿鼎記已成為我的精神食糧之一,韋小寶正如時下評論家所說一般,活脫脫生活在吾人身邊,那個油嘴滑舌、任性賴皮、好賭妄言、交遊廣闊的,不就是現實生活中的你我?



余秋雨若早說讀書是需靠緣分的,那我就不必如此繞一大彎來讀經典了,我為當時極端厭惡金庸的自己感到好笑,因為現下我從金庸小說裡找到了自己的身影。我想,書是讀不完的,一本書讀不下去,換一本便是,何必強求?也許往後重讀,更能參透書中的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