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緣好也不是我願意的(驕傲的攤攤手)。



我的外婆(其實是外公的續絃)是托兒所老師,是我的親戚也是我念托兒所時候的老師,回家兩天了,媽媽要我去探望外婆,於是早上送媽媽去站牌等車後,就近溜去市立托兒所。



我都稱我的外婆叫阿嬷(阿罵),有別於血親的那位。一早我站在大班的教室門口跟她揮揮手,阿嬷大概是太久沒看到我了,一臉懷疑的走過來,說:「妳的頭髮怎麼了?妳的頭髮本來不是很長嗎?」我真後悔穿了球衣短褲就去了,大概一整個太沒氣質所以頭髮被挑出來念了,好在阿嬷沒看到我更短時候的帥氣造型,那還真難解釋……。



然後我們一邊聊天一邊等小朋友到齊,每一個背著小背包的矮冬瓜們進門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到阿嬷面前,彎腰六十度說:「楊老師早!」很有趣,真的。比較早到的小朋友在教室裡掃除,今天剛好是整潔日,我看他們拿著抹布東擦西擦,每擦ㄧ處就跑來我們旁邊的臉盆洗抹布,不斷報告:「楊老師桌子我擦好了,那還要擦哪裡?」「擦椅子和櫃子」「好!」然後又拎著沒擰乾的抹布,蹦走了,就這樣,我心裡覺得好笑,又不能笑出來,看著他們把同ㄧ張桌子擦了四、五遍,然後把地板弄得越來越濕……。



阿嬷宣佈打掃時間結束,要小鬼們全部去洗手尿尿,阿嬷才彎下腰來擦地板。



接下來是點心時間,值日生抱來兩大瓶瑞穗鮮乳,阿嬷讓小鬼自己去拿自己的杯子,他們爭先恐後擠在杯架前,只聽到一陣吵雜:「快一點啦!」「不要擠要排隊」「可是他好慢!」「排隊講不聽嗎!」「楊老師我拿不出來!」「動腦筋想辦法!」我站在一旁繼續暗自偷笑,阿嬷發號施令要他們坐好,要他們從一數到ㄧ百,她老人家在數數聲繞樑的同時,好整以暇地分發牛奶,「77、78、79、60」「不對不對!7後面是幾?」「是8!」「79後面……」「80!%^@*&%(一陣亂語)81、82、……100!」阿嬷正好把牛奶倒完,真是厲害。



一直到此時,小鬼是小鬼,我是我,我們的界線還很清楚。



可是等他們牛奶喝完,杯子洗好放好之後,開始有人來問我是來幹麻的了,我說楊老師是我的阿嬷,他們反問那我是楊老師的誰?我說孫女他們聽不懂,我就反問那你們是你們的阿嬷的誰?小鬼們歪著頭答不出來就開始拉拉手纏人了。



於是開始玩起拔河遊戲,本來只有兩三個在扯我,我嗆聲:「你們拉不動的啦阿哈哈」面前的人龍就越來越多了,後來有隻無尾熊跳到我背上,衣服被左右拉扯著,我踉蹌一步假裝投降,ㄧ排人全倒,賓果!我轉身抱起旁邊一個女孩,說要抬去賣掉,ㄧ群人跑來救她,我把她甩了幾圈,說:「嗯,妳只能賣十塊錢,要多賣幾隻才夠」她笑得開懷,其他小鬼一窩蜂舉起手說我也要我也要,被我賣掉這麼快樂嗎?我變成電動雲霄飛車,把他們高來高去。



舉個三兩次是小意思,抬二三十次那可不得了,而且抬了一隻,其他的無尾熊圍在我這棵樹旁邊,不斷往上跳,好在我下盤堅實,不然背後揹了一隻前面抱一隻,還有三隻扯著我的褲子衣服,五六隻忙著把我手上的那隻扯掉的情況下,我早就東倒西歪了。



我偷看阿嬷在幹麻,她竟然在辦公桌上看資料,挖勒……求救無門,咚ㄧ聲我順勢倒在地上裝死(反正擦乾淨了),無尾熊看樹倒了,化身美式足球員,ㄧ個個往我身上撲,還伸手哈我癢,我故意大抖ㄧ下,小鬼們彈開,覺得很好玩,又撲倒一次,我還得自己找縫隙才能站起來,忙得不可開交,然後表演軟骨功說:「我好累喔唉呀呀,讓我休息一下好不好啊,你們看我都軟趴趴了」,這下好了,小鬼們分群,ㄧ會兒把我推到東ㄧ會兒推到西,我像是被摧折的花朵又像是淋溼羽翼的蝴蝶,飄阿飄的,無枝可依,只好飄到阿嬷旁邊,「全部給我坐好!」阿嬷吼了,無尾熊們才緩緩退散。



「我要給他們恐嚇一下!」阿嬷扯扯喉嚨說:「小朋友們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椅子轉到前面!大姊姊要說故事給你們聽。」



「什麼!」換我大叫了,「阿嬷你根本是在恐嚇我吧!」她露出賊賊的笑容說:「唉唷幫我上ㄧ堂課有什麼關係」,交給我ㄧ本圖畫書。



於是我開始自導自演說起小猴子奇奇亂丟垃圾的故事,一直問小朋友問題,他們回答的太嗨了(誰叫我愛問白痴問題),最後聲音比我大,我兇不出來,只好跟他們比嗓門。



好不容易我講完故事,重新把故事重點挑出來問大家,小鬼們每題都答得出來,而且七嘴八舌一直搶話,我說:「所以我們要作乖寶寶對不對!」「對!」「太小聲了我聽不見,我們都是乖寶寶對不對!」「對!!!」



「才怪」阿嬷突然不以為然的說,ㄧ針見血,真要把我笑死。



小朋友們休息一下,我喝著阿嬷泡給我的金桔茶,看她發圖畫紙,小鬼們事先都畫了一半,一直拿來跟我現,我還得分清楚什麼是冰棒、棒棒糖、餅乾桶、桌子、椅子、人物、和聖誕雪人等一堆童畫,有個小鬼很不愛畫畫就屎遁了,其他人畫完交了圖畫紙,又來纏我,還把我金桔茶裡的金桔吃光光(很好吃的說,泣~),才兩個小時,我已經滿身是汗,也該回家了。



拿起包包,小鬼們問我是不是要走了,我說哼啊我要回家了,他們一個勁開始留人,我說你們又不乖我要走了,於是馬上有個乖小孩幫我洗杯子去了,歐耶,而且有個一直要往我身上跳的無尾熊快要哭了,糟糕我把人家弄哭了,真是天大罪過……。



阿嬷這時也祭出午餐策略,說今天吃義大利肉醬麵很好吃,聰明如我,不是第一天認識我阿嬷了,坑我ㄧ次也夠了,再留著整個早上都要我代課啦,我還得回家幫臭阿嚕洗澡,走為上策!阿嬷叫我路上小心的時候,有個小鬼同時說大姊姊星期一還要來喔,我一時口快答了個好,哎呀著了小鬼一道,機車!



到底要不要遵守諾言再來一趟?好掙扎啊,雖然我很愛跟小孩玩,但是太傷元氣了,下次騙我妹去好了(嘿嘿)。



托兒所老師真是不好當!看樣子我今天會很好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