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彬:〈中國古代字母之學的興起與唐宋時期的字母之學〉,《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5:10,2004.10,頁304-305。



本文主要介紹中國古代字母之學的興起與發展情況,重點評述唐宋時期字母之學的研究成果,分析和討論它們在中國古代語言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隋唐之前,還沒有「字母」這個名稱,但人們早已懂得雙聲和反切的道理。字母之學正式產生是在唐代,但唐以前即已萌芽。現存元刊本《玉篇》卷首的〈切字要法〉,反映的正是萌芽階段的情況。唐代正式產生了兩個字母系統,皆發現於敦煌,一是唐人《歸三十字母例》,另一則是唐守溫韻學殘卷中三十字母,簡稱「守溫三十字母」。到了宋代,字母之學有了新發展,在唐朝字母系統的基礎上增加了「非」、「敷」、「奉」、「微」、「牀」、「娘」六個字母,於是形成「三十六字母」,影響後世甚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