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碎記_Day5, 2006/08/14

--

08:06

請Joy Inn櫃臺幫我寄明信片,他們說三星的沒這服務(後來發現郵筒就在附近而已,步行五分鐘不到)。



08:40 at Fudan〈從歷史地理解讀上海〉by復旦歷史地理研究所葛劍雄教授

筆記:

(1) 上海簡介

- 別稱&簡稱:滬、申、申江、歇浦、海上

- 約公元10世紀形成聚落,得名於「上海浦」

- 11世紀後期設立以徵收酒稅為主的「上海務」

- 約13世紀後期(南宋末)設立「上海鎮」

- 1292年(元至元29年)升為「上海縣」

- 1843年11月正式開埠(因南京條約),先後設立英、法、美租界(英美租界不久即合併為公共租界),1943年中國與英美政府協議收回租界,同年由汪偽政權「接收」。

- 租界在上海,持續100年,現今上海榮景,乃奠基於租界,而非舊縣城。

- 1927年設立「上海特別市」,3年後改「上海市」

- 1958年併入10縣(原屬江蘇所轄松江專區,含崇明島),上海轄區擴大。

(2) 歷史地理特徵

- 成陸時間晚,西西及東,成陸乃7000~2000年來之事。

- 吳淞江(松江、蘇州河)與黃浦江的演變。

- 江海之會,南北之中

- 出口:桐油、豬鬃曾為世界第一

(3) 歷史人文地理特徵

- 租界

- -被迫開放,屈辱象徵

- -國中之「國」,治外法權

- -侵華基地,冒險家樂園

- -政治、經商、金融中心

- -中西文化匯聚

- -現代化的實驗室

- 移民(遷出的推力&上海的拉力)

- -連舊上海「華界」,原上海籍人口亦遠不及移民來人口

- -公共租界非上海籍人口,多為江蘇、浙江人

- -人口多元,各得其所,人盡其才

- -有進有出,適者生存

- -1950~1957,遷出:支援外地建設、參軍、參幹、調往北京等地、升學、回鄉/遷入:投親、謀生、南下幹部、復員轉任軍人。

 (4)其他:上海話與英文

 - 不好:/‵an ‵se/←(on sale)

 - 好:/di/←(dear)

 - 老虎窗(=天窗)←(roof window, roof音近「老虎」)



----------↓上課又開始不專心了↓----------



〈Massage Experience〉(補2006/8/13)

 081號按摩小姐的胸口沒有名牌,只好用她的號碼、她的笑容、她的觸碰來記住她。淨躺著發呆,腳就泡好、洗好,水熱,頭直冒汗。081說:「你的腳很漂亮不用修甲」,開始了有一搭沒一搭的交談。聊了他們與我們、上海與臺灣、按摩與讀書,聊我們的腳反應出的健康情形。

 她說:「你的睡眠品質不好呢。」

 我面帶慚色地回:「都亂睡嘛!尤其上課時睡得最沉」,大家都笑了。

 030號小姐按著弟的大毛腳說:「胃不好。」

 110號先生壓著淑婷的趾也說了:「頸椎不舒服嗎最近?」

 081又說:「欸,你的腳底直出汗,搓不熱……身體虛呢」,是啊我身體虛,被發現了,反問081:「你按我腳底就知道我虛呀,真厲害。」

 「是啊都感覺得出來,所以會稍微改變力道。」(咦?那在台灣腳底按摩時直尖叫的人是怎麼一回事?)

 「那……再重一點兒吧」,我八成有被虐傾向。

 手、腳、腿、肩、背全都酥麻痛快之後,081替我穿上襪子,攤在躺椅上休息時,想起C和X的按摩,傻笑了起來。

 *(指壓按摩、腳底按摩是上海名產之一,來上海一定要玩玩!)



12:00 Lunch:浦東京晨大酒店

飯菜還可以,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真的有比較好吃。



13:30 下午行程

(1)〈金茂88〉

 金茂大廈高四百多米,曾是世界第一高樓,現在跟509米高的臺北101比起來當然不算什麼。不過第一名天天都會變,101在上海只是個名詞,金茂88對上海人來說卻是個很實際的驕傲。金茂88的觀光廳高340.1米,是目前中國平方面積最大的高樓觀光廳,在濱江的高處俯瞰上海,天氣好的時候,「欲窮千里目」真的不是問題。另,我感到訝異的是她的超高速電梯,每秒9.1米的速度爬升,卻一點都不使人感到暈眩,加速度過程中的重力改變竟讓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平穩得不像話,僅需45秒就能抵達八十八樓,太恐怖了,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工業的厲害。在觀光廳的正中,可以透過玻璃帷幕垂直下看大樓中庭,中庭高度大約是金茂大廈的上三分之一(高152米),光這三分之一就讓我起了一點懼高症,好像自己就要掉下去粉身碎骨了,像坐在六福村大怒神上往下看,但更加恐怖一點,也許是自己越老越膽小了吧。觀光廳票價成人¥50,團體票有折扣,廳內有中國最「高」的郵局,也是目前全球最「高」的吧(除非臺北101上也有),我在這裡寄出所有背面是拙政園的明信片,感覺上這些明信片是「飛」去每個收件人手上的,很有趣。 

(You can refer  http://www.jinmao88.com )



(江先生字寫得不差^^)



(2)〈東方明珠〉

 東方明珠是一座塔,嚴格講起來是一座「醜醜」的「電視塔」。高468米,與金茂大廈相鄰,是浦東最顯著的兩大地標,第一天乘渡輪遊覽黃浦江的照片背景裡,就已經出現過這兩座建築物了。東方明珠根本是個巨大的分子模型,由三個原子(360度觀光層)和幾個價鍵結(支架)組裝而成,遊客可以在不同的高度欣賞都市美景(當然天氣不好的時候也看不了多遠啦)。觀光層我們並沒有上去,景觀想是與金茂大同小異。0米大廳是「上海歷史發展陳列館」,很值得一探究竟,對老上海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此處看到精華,展品全是舊物、舊城、舊人的仿製與縮影,有些角落幾可亂真,讓人有時光倒流之感。其中有「序館:車馬春秋」、「第一館:城廂風貌」、「第二館:開埠掠影」、「第三館:十里洋場」、「第四館:海上舊踪」與「第五館:建築博覽」,一路看下來,要耗去不少時間呢。逛完之後,我們跑去紀念品區胡亂瞧瞧,也胡亂買了巧克力、大白兔鮮奶糖、桃片糕來嘗鮮,都是還可以接受的口味。出館的時候還迷了路,已經看到出口了還被服務小姐說走錯路了這兒不給過,只好回頭重走過,都看到出口了呢,真是龜毛><。

(You can refer  http://www.opg.cn )



(哈哈~都是零食)



(3)〈正大廣場〉

 正大廣場是個Mall,坐落於東方明珠正對街,我們在東方明珠已經流失極多戰鬥力,所以直衝正大廣場的KFC(肯德雞)。別問我怎麼確定正大廣場裡有KFC,只要隨便一個人在上海鬧區走過一遭,都會直覺猜想,「嗯,KFC一定就在不遠處」,就像在上海說要可樂,人家八成會認為你要喝的是PEPSI而不是COKE一樣。我和弟都直接點了一個餐,可我沒忘稍後要團體用飯,所以問:「欸,我們等會吃不下怎麼辦?」他可妙了,說:「你想等下那一餐能吃嗎?」說得真有理,我無法確定耶,上海菜難吃出了名,於是我狂野得啃起我的雞腿堡,連台灣的雞腿都比較有勁呢,台灣小雞雞萬歲!這是我的感想。吃完後我們邊逛邊出Mall,我覺得有些名稱對比起來很好玩呢:

   -儂心動了伐?/你心動了嗎?

   -哈根達斯/喜見達

   -I’m lovin’ it(我就喜歡)/I’m lovin’ it, 臺灣不譯

   -好樂迪(HAOLEDE)/好樂迪(HOLIDAY)

   -加菲猫2之双猫記/加菲貓2

   -when a stranger calls(來電驚魂)/when a stranger calls(奪命電話)

   -超人歸來/超人再起

對了有件事想說,上海的各家冰品與星巴克都比台灣貴,貴死了!



(看起來不錯吃,其實咱台灣ㄟ卡讚)



(4)〈濱江大道〉

 這是個很寬闊的沿江區域,也可以視為公園,很多人在這兒的步道散步休憩,看著眼前水波粼粼,時有貨船進出,在這裡吹吹風拍拍照,不禁想起自己在花蓮港、高雄港看船的經驗,心情跟著微風飄了起來。



(濱江大道上的M販賣亭長得很可愛)



18:00 Dinner:浦東福記聯合。

也還可以,吃了很多,加上KFC還沒消化,成了大腹婆@@。



20:00

(1) 突然發現上海沒有流浪貓狗,亦極少見寵物店、獸醫院踪影。

(2) 晚上本想去「指壓洗頭」,附近的店家看起來有些陰暗,作罷。改去逛超市、超商,又買了大白兔鮮奶糖(名產呀)、一堆有的沒有的零食,和一支點狀薄荷巧克力雪糕(口感怪異)

(3) 聽說的夜店事件。

(4) 怪老頭Lo

(5) 怪大嬸

(6) 利樂枕鮮奶好喝(Tetra Pak),為什麼台灣沒有這種可愛的包裝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