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音系學理論及其應用》,許德寶等著,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6。



1.語言研究可以以符號為對象,也可以以語法為對象。P3

2.結構語言學(structural linquistics):索緒爾(Saussure),美國Bloomfield。

生成語言學(generative linquistics):美國.喬姆斯基(Chomsky)

結構是唯物主義的、經驗的/生成是唯心主義的、理念的

3.Chomsky(1986) 把語言分成兩類:

(1)外部語言(external language)=structural linquistics

(2)內部語言(internal language):「直覺」才能觀察到的。

4.語言的共同規律:共同語法生物特性天生的generative linquistics的理論假設。

5.共同語法在英語、法語、漢語、德語……等語法之上。

6.語音假象,實是音系之真相。E.g. 「老馬識途」與「勞馬識途」有相同語音表達形式,卻不致於使人誤判。

7.配音律(phonotactics):語音制約的一種。

8.「表達」和「規則」在音系結構中占主導地位。

9.最小對比詞是尋找音位的最有效手段。P17

10.早期結構語言學家認為,音系表達式是由音位組成的,而語音表達式則由音素組成。

11.音素是音位在特定語境裡的具體表現。

12.同位音(pllophone)即「音位變體」。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