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簡稱科工館。



上星期本來與Rita計畫好要去參觀人體展,向隅後,直到昨天,我才

冒著雨,獨自驅車前往。



科工館有什麼好看?也許在台灣逛過博物館的都會問這樣的問題,

國內展覽大同小異,但是,就算是台北科教館、台中科博館、高雄科

工館;還是北美館、高美館、某某美術館……,一定都有不同的地方,

就算沒有大同,總有小異吧,在枯燥的生活中尋求一點格調,是不需要

特殊理由的。



事先上網查看過了,時間越緊迫的展覽先看,選擇了「科學真形」。



科工館說大不大,跟最近熱門的台北科教士林新館比起來,建築本身

少了點宏偉、先進的氣息,但是周遭的設計佈局、花園與步道的規劃

,卻略勝一籌。人還沒進入建築內部,就已經有文化上身的感覺。



再來說說「科學真形」,展期自93/7/24到9/5,四樓展覽廳,主要

是在呈現數學、生物、語文、科技、生活等各方面的「幾何」,也就是

所謂的「形」。



舉例來說,一入場首當其衝的各國巧板歷史與原理,有德國的「蛋形巧

版」、中國的「七巧板(燕几板)」、用剪刀法驗證畢式定理所衍生的

巧板等,每個小朋友一看到就搶著要拼,我慢條斯理的把理論讀完,自

己也玩了一下,挺有趣。



費氏矩形所畫出的螺線,國中生都讀過的東西,可是真正看到大自然的

運用,感覺又不同。費氏級數1,1,2,3,5,8,13,21,34,55......,我印象

中只有希臘的帕德嫩神廟與鸚鵡螺,沒想到松樹的毬果與菊花(品種忘了)

從順螺旋於逆螺旋來看,分別是「21,34層」與「34,55層」,實在是鬼斧

神工,古代數學家能夠從大自然中看到排列的黃金比例,眼光真好。



其他還有許多交通工具、建築、手工藝、3D應用、奈米碳管等等與幾何的

關聯,我都仔細看了,但沒興趣的部分也強記不起來,哈哈。有個磁場的模

型,是一個排球大小的透明玻璃球,核心部分可放出磁場,不曉得是用了什

麼原理,讓磁力線以紅紫色的輻射讓肉眼可以看見。我好奇把手放在玻璃球

上摸阿摸,磁力線會跟著我的手移動,是因為我身上也有磁力,還是因為體

溫或導電度影響了磁力線的走向呢?我的物理實在學得不太好,想不出個所

以然,只好把自己幻想成一個替人算命的吉普賽占卜師,像煞有介事得作作

樣子,倒也爽。



科工館四樓除了此特展,還有生物科技常設展,我順道去打探打探虛實,由於

是一般民眾都能接受的程度,我就當作課業複習,走馬看花一番。但也看到

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中國易經八卦中陰陽相生的道理,與孟德爾豌豆實

驗發現的子代性狀遺傳的分枝圖,有沒有極為類似的地方?



我很欣賞提出這個疑問的人,有時間,我想要自己找出答案。至於下次,我

就要來看人體展了,台北的看過了,高雄的也不能放過!比一比到底是德國

的人肉還是大陸的人肉鮮嫩多汁又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