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非常不嚴謹、考題與考試方向不符合的考試

說實在的,也是我遇過最奇怪的考試了

雖然只是去玩玩,可是有點不盡興

除了作文題目之外,

其他的考題都讓我覺得很隨便

把國語文考試作為南大的畢業門檻是不錯啦

可是這樣的題目到底能測驗出多少實力呢?

我真的不覺得我考的會比高中生好耶

算了~

Who cares?

有去考的歡迎來說說感想

(答案置底)

--

國立臺南大學九十五學年度國語文能力測驗(甲卷)



壹、注音:注出引號內之正確讀音(以一字多音審定表為依據),按題號將答案寫在答案紙的空格內(每題一分,共三十分)

1、「杳」無音信

2、鳳冠霞「帔」

3、寬「衢」窄巷

4、罪無可「逭」

5、「觥」籌交錯

6、「傴」僂提攜

7、「咳」聲嘆氣

8、「呶」呶不休

9、「蕈」類

10、「蹇」困

11、石「罅」

12、「僭」越禮法

13、「豢」養

14、油「炸」

15、「掮」著

16、「縠」紋

17、踉「蹌」

18、乾「涸」

19、鼓「吹」橫曲

20、「伉」儷

21、兜「鍪」

22、「便」宜行事

23、「庖」廚

24、「盱」衡

25、「旖」旎

26、「綸」巾

27、「蜃」樓

28、睥「睨」

29、「蚍」蜉撼樹

30、爬梳「剔」抉



貳、譯字:將注音譯為標準國字,按題號將答案寫在答案紙的空格內。(每題一分,共三十分)

1、「ㄧㄞˊ」眥必報

2、一「ㄈㄨˋ」眾咻

3、上「ㄙˋ」之材

4、倜儻不「ㄐㄧ」

5、倒「ㄒㄧˇ」相迎

6、坐擁「ㄍㄠ」比

7、「ㄙㄨˋ」興夜寐

8、浪費公「ㄊㄤˇ」

9、「ㄕㄚˋ」血為盟

10、鶼「ㄉㄧㄝˊ」情深

11、破「ㄈㄨˇ」沈舟

12、生活困「ㄐㄩㄥˇ」

13、身體「ㄔㄢˊ」弱

14、「ㄨˋ」星月耀

15、「ㄓㄣ」酌

16、 「ㄓˇ」尺千里

17、「ㄕㄚˋ」血為盟

18、風姿「ㄔㄨㄛˋ」約

19、「ㄒㄧㄠ」腹從公

20、恫「ㄍㄨㄢ」在身

21、「ㄍㄨㄥ」籌交錯

22、令人不「ㄔˇ」

23、危言「ㄙㄨㄥˇ」聽

24、直言「ㄉㄤˇ」議

25、意興「ㄌㄢˊ」珊

26、「ㄇㄣˊ」心自問

27、「ㄔㄨˋ」目驚心

28、宵衣「ㄍㄢˋ」食

29、鞠躬盡「ㄘㄨㄟˋ」

30、「ㄎㄨㄟˇ」步千里



參、選擇:請將正確答案按題號將答案寫在答案紙的空格內。(每題一分,共四十分)

1、「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以青青的河邊草引起聯想,是「興」的作法,下列選項何者作法相同? (A)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B)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C)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D)自從別歡後,嘆聲不絕響。黃蘗向春生,苦心隨之長。



2、王維<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所描寫的情境和下列何者相近? (A)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B)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C)深巷寒犬,吠聲如豹。村墟夜舂,復與疎鐘相間 (D)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3、孟子説:「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檢﹔塗有餓莩,而不知發。」其意類同於: (A)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B)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C)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D)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4、下列描寫景物的文句中,何者不能表現出「靜」的氣氛? (A)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B)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 (C)林下漏月光,疏疏如殘雪 (D)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紗窗。



5、關漢卿<大德歌>:「風飄飄,雨瀟瀟,便作陳摶也睡不著。懊惱傷懷抱。」是說: (A)風雨交加,擔心而睡不著 (B)國勢如風雨飄搖,憂心忡忡而睡不著 (C)想學陳摶大睡一覺,又怕風雨來襲 (D)風雨秋思,令人輾轉反側,難以成眠。



6、下列選項,何者有抒發友情之意? (A)籠鳥檻猿俱未死,人間相見是何年 (B)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C)回首天涯,一抹斜陽,數點寒鴉 (D)棋局將殘,吾人將老,欲不哭泣之得乎?



7、<勸學篇>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其中「螣蛇無足而飛」意謂: (A)平步青雲,飛黃騰達 (B)無而為有,虛而為盈 (C)用心專一,事無不成 (D)聽天由命,自求多福。



8、下列句中,「賦」作動詞「散布」講的是那一選項? (A)釀酒臨江,橫槊賦詩 (B)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C)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 (D)顏回天賦異質。



9、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居長安,炊不暇熟,又挈挈而東。」其中「挈挈」,意謂:(A)提要 (B)急切貌 (C)攜帶行李 (D)乘坐馬車聲。



10、「鵬程發軔」用以形容: (A)高票當選 (B)比賽優勝 (C)開創家業 (D)升遷履新。



11、恭賀男壽應該用: (A)椿庭日暖 (B)婺煥中天 (C)篤祜崇齡 (D)春滿北堂。



12、「撩亂春愁如柳絮,悠悠夢裡無尋處。」(馮延巳〈蝶戀花〉)其中的「喻體」是?

(A)柳絮 (B)夢裡 (C)春愁 (D)如



13、以下那一句之「得」字用法有誤? (A)他昨晚睡「得」很熟 (B)他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 (C)她露出甜美「得」笑容 (D)她的臉頰紅「得」像蘋果一樣。



14、以下那一成語在譏人畏懼過甚? (A)吳牛喘月 (B)蜀犬吠日 (C)鼠目寸光 (D)鳥面鵠形。



15、《左傳》文公七年︰「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是何種修辭手法?

(A)摹狀 (B)借代 (C)映襯 (D)隱喻。



16、「他是畫馬名家,這幅作品生動逼真,□□□□,彷彿躍然紙上。」缺空處可以填入:

(A)按圖索驥 (B)曲盡其妙 (C)白駒過隙 (D)不存二心。



17、選出使用不當的成語: (A)做事若能果決,只一味「逡巡不前」,將會錯失良機 (B)他振臂一呼,天下便「雲集響應」,足見影響力之大 (C)多年不見,他已成就斐然,簡直不可「同年而語」 (D)他對以前的行為感到「俛首係頸」,決心痛改前非。



18、關於「詞」的敘述何者有誤: (A)詞是依附在音樂的一種文學 (B)詞盛行於五和兩宋 (C)詞的正宗是婉約派 (D)詞的格律與詩相同。



19、何句可為「試問本來無一物」的對句: (A)不用弓彈花自散 (B)千古大江東流去 (C)更從何處悟三生 (D)樓閣參差倚夕陽。



20、選出不正確的詮釋: (A)秋風庭院蘚侵階:無人來訪,獨對秋景 (B)衡陽雁去無留意:衡陽已無雁鳥,此地難久留 (C)莫聽穿林打葉聲:儘管雨聲再大,亦無需理會 (D)楊柳岸,曉風殘月:景象淒冷,征途落寞。



21、「雖然國家被外族佔領了,但是這群武裝游擊隊的每個成員都懷著□□之志,計畫推翻異族統治。」的□□可填入何者: (A)東山 (B)箕山 (C)桑蓬 (D)報秦。



22、關於「好讀書,不好讀書;好讀書,不好讀書。」與第一個「好」字音義皆同的是:

(A)第二個好字 (B)第三個好字 (C)第四個好字 (D)都沒有相同的。



23、應用文中「哂納」表示: (A)希望對方接受邀約 (B)希望對方接受所贈物品 (C)表示自己很喜歡對方的饋贈 (D)表示自己已接受對方的邀約。



24、下到詞語「黎民、黔首、黎庶、布衣、什伯、簪纓、適戍」可以指平民的有幾個?

(A)三個 (B)四個 (C)五個 (D)六個。



25、黃庭堅的名句「江湖夜雨十年燈」所表達的意思是: (A)十年來為天下蒼生點燈 (B)孤貧生活十年,只剩一殘燈相伴 (C)十年來淪落江湖,對著殘燈 (D)在江湖旁夜雨中,點燈為朋友祈福。



26、孟子說:「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著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試問此句中賊字四見,做動詞用的有幾處: (A)一個 (B)二個 (C)三個 (D)四個。



27、「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此聯用以讚譽何人最佳: (A)盤古 (B)項羽 (C)鄭成功 (D)韓愈。



28、如果想查古代的神話,那一部書最容易找到相關資料: (A)《山海經》 (B)《爾雅》 (C)《金石錄》 (D)《世說新語》。



29、樂府為中國詩體之一,何者敘述不正確: (A)本為官署之名 (B)押韻寬,可換韻 (C)分五言和七言兩種 (D)不講求平仄。



30、說到「金陵十二釵」,會讓人想到那部小說: (A)《金瓶梅》 (B)《鶯鶯傳》 (C)《紅樓夢》 (D)《孽海花》。



閱讀測驗:請將正確答案按題號將答案寫在答案紙的空格內。



(甲)《左傳》選文



祁奚請老,晉侯問嗣焉。稱解狐,其讎也,將立之而卒。又問焉。對曰:「午也可。」於是羊舌職死矣,晉侯曰:「孰可以代之﹖」對曰:「赤也可。」於是使祁午為中軍尉,羊舌赤佐之。

君子謂祁奚於是能舉善矣。稱其讎,不為諂;立其子,不為比;舉其偏,不為黨。〈商書〉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其祁奚之謂矣。解狐得舉,祁午得位,伯華得官,建一官而三物成,能舉善也。夫唯善,故能舉其類。《詩》云:「惟其有之,是以似之」,祁奚有焉。



31、「稱其讎,不為諂;立其子,不為比;舉其偏,不為黨。」的解釋,何者有誤 (A)比:營私 (B)偏:偏袒 (C)黨:勾結 (D)讎:仇怨。



32、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祁奚先後推薦解孤、祁午、羊舌赤來接替自己的職位 (B)羊舌職是解孤,一個是名一個是字 (C)對比文句,華伯是羊舌赤 (D)最後由羊舌赤來接祁奚的職位。



33、「商書」,應屬於那部古籍: (A)《尚書》 (B)《詩經》 (C)《史記》 (D)《左傳》。



34、甲「於是羊舌職死矣」、乙「於是使祁午為中軍尉」、丙「君子謂祁奚於是能舉善矣」,三個「於是」的用法: (A)甲乙同 (B)乙丙同 (C)甲丙同 (D)都不同。



35、關於王道蕩蕩的「蕩蕩」,最好的解釋是: (A)廣大無窮 (B)平正無私 (C)變化無定

(D)淵遠流長。



(乙)《說苑》選文



晏子治東阿,三年,景公召而數之曰:「吾以子為可,而使子治東阿,今子治而亂,子退而自察也,寡人將加大誅于子。」晏子對曰:「臣請改道易行而治東阿,三年不治,臣請死之。」景公許之。於是明年上計,景公迎而賀之曰:「甚善矣!子之治東阿也。」晏子對曰:「前臣之治東阿也,屬託不行,貨賂不至,陂池之魚,以利貧民。當此之時,民無飢者,而君反以罪臣。今臣後之治東阿也,屬託行,貨賂至,并會賦斂,倉庫少內,便事左右,陂池之魚,入於權家。當此之時,飢者過半矣,君乃反迎而賀,臣愚不能復治東阿,願乞骸骨,避賢者之路。」再拜便僻。景公乃下席而謝之曰:「子強復治東阿。東阿者,子之東阿也,寡人無復與焉。」



36、選出正確的譯句: (A)明年上計:第二年提出計畫 (B)將加大誅于子:將判你死刑 (C)下席而謝:起身離席道歉 (D)便事左右:事情都交由左右處理。



37、「乞骸骨」意指晏子想要: (A)引退 (B)免死 (C)留任 (D)調職。



38、選出正確的讀音: (A)召而「數」之:ㄕㄨˋ (B)「屬」託不行:ㄕㄨˇ (C)「陂」池之魚:ㄆㄧˊ (D)寡人無「與」:ㄩˇ。



39、「子強復治東阿」,意指 (A)你要好好再治理東阿 (B)請你勉強再治理東阿 (C)你真的很能治理東阿 (D)強迫你再治理東阿。



40、《說苑》一書內容分為二十類,本篇依其內容,宜放入那一類中: (A)敬慎 (B)政理

(C)復恩 (D)立節。







國立臺南大學九十五學年度國語文能力測驗(乙卷)

作文:一百分

鄭愁予先生有一首詩〈寂寞的人坐著看花〉,詩中有「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寂寞是有境界的,東坡的「高處不勝寒」也應是一種寂寞;鄭愁予的另一首詩〈賦別〉「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分離會帶來寂寞,但兩個人時,也可能是寂寞的,吳靜吉先生《害羞‧寂寞‧愛》書中指出,尋獲夢中的伴侶,寂寞不見得自然消失。人的一生,不免要面對寂寞,也必然都品嚐了寂寞滋味,請你以「寂寞」為主題,自擬題目,完成一篇文章。








國立臺南大學九十五學年度國語文能力測驗

測驗題答案卷

壹、 注音:三十分(每題一分)

題號

1~10

ㄧㄠˇ

ㄆㄟˋ

ㄑㄩˊ

ㄏㄨㄢˋ

ㄍㄨㄥ

ㄩˇ

ㄏㄞ

ㄋㄠˊ

ㄒㄩㄣˋ

ㄐㄧㄢˇ

題號11~20

ㄒㄧㄚˋ

ㄐㄧㄢˋ

ㄏㄨㄢˋ

ㄓㄚˊ

ㄑㄧㄢˊ

ㄏㄨˊ

ㄑㄧㄤˋ

ㄏㄜˊ

ㄔㄨㄟ

ㄎㄤˋ

題號21~30

ㄇㄡˊ

ㄅㄧㄢˋ

ㄆㄠˊ

ㄒㄩ

ㄧˇ

ㄍㄨㄢ

ㄕㄣˋ

ㄋㄧˋ

ㄆㄧˊ

ㄊㄧ



貳、 譯字:三十分(每題一分)

題號

1~10 睚傅駟羈屣皋夙帑歃鰈

11~20釜窘孱婺斟咫歃綽枵瘝

21~30觥齒聳讜闌捫怵旰瘁跬(蹞)



參、 選擇:四十分(每題一分)

答案

1 A

2 C

3 A

4 D

5 D

6 A

7 C

8 B

9 B

10 D

11 A

12 C

13 C

14 A

15 D

16 B

17 D

18 D

19 C

20 B

21~30 DCBBCBCACC

31~40 BCADBCAC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