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是上週的事情了,但是本週可能繼續。



國一健康教育主題進入了安全教育,安全的議題很大,即使教科書將其攏括在「家庭」與「校園」之內。廣義來說,此二者之所以並論,乃因其所發生的因素有相似之處,危險環境亦有雷同。



例如,樓梯間陰暗濕滑、雜物堆積、人員玩耍;浴廁潮濕積水、清潔用品誤用;火災的發生及處理;食物及水的衛生;遊戲場所的規準等等。對我而言,大部分都是紙上談兵,讓我講課講得連自己都不想聽,遑論要求學生專心。



於是上週三突發異想,上課途中在走廊取了一隻滅火器,走進教室時發現學生眼睛都亮了,得意之情油然而生。



「框」的一聲,把滅火器放在講桌上,宣布:「這位是我的助教,大家不可以欺負它。」



學生:「哈哈哈屁啦,那明明是滅火器!」



「誰說我不能請滅火器先生來幫你們上課,你們太小看它囉!」



我花了一些時間解說滅火器的使用方式、標籤檢驗與乾粉之適用場合,就讓學生到天臺花園去試噴,大家非常興奮,我也是,因為被學校發現那隻滅火器是被「玩」掉的,我上一堂課的鐘點還不夠裝填乾粉。做壤事的時候總是有種吸毒般的快感。



不過我們還是噴了,而且學生們忘情地噴了整瓶,完全忘了要留給下一班使用。看來我得另聘助教一名。



我曾二度因故被教務處約談,但妄為的劣根性仍舊滋長著,滅火器的事情我還是告訴學姊了,她小小驚訝了一下。



但是情急之下,只要這些學生能馬上反應,熟練地使用安全器材,不是很值得嗎?不管了,我還有一班,所以乾粉滿天的畫面,還會有下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