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妙津《蒙馬特遺書》,聯合文學。



閱讀日期:2004/10/15於高雄復文書局。

(*J*)/

幾年前,就聽說這本書值得一看,正巧我遇到初版售罄而新版未刷,那是一段不算短的空窗期。時至今日,幾乎忘掉這段歷史的同時,書局的特價活動重新把這本書大剌剌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於是我拿起,委身於書店內較不被打擾的一角,把書讀完。



這是一位拉子的絕命書,她在結束自己生命之前,為自己寫了一本遺書。遺留的是她在愛情中的喜悲,以及生命存在時的孤絕與煎熬。



我也是孤獨的,一個人在書店閱讀也是孤獨的,愛情裡、生活裡都是孤獨的。



可是,我的孤與邱妙津的孤不同,於是我對她的深切痛楚與割裂靈肉的血淚,無法感同身受。我當自己在閱讀一個故事,一篇小說;我當自己在體驗一方價值,一場文化。可惜我不太願意剖析自己,因為每次都感覺像在剝洋蔥,每一層都是重重的刺激。



沒有人知道她為什麼最後走向死亡,旁人的結論其實都是臆測。她在法國日本台灣的感情世界,都是殘缺的美。而她筆下的自己,我覺得是兼具真實與欺騙的矛盾。她的訴說也許是真的,但她的心情也許是有點假的。如果她不是在寬慰自己、救贖自己,又何必為自己的生命劃下大大的驚嘆號與問號?



她,讓我想到黃國峻,另一顆年輕的隕星。



我,看著他們流向天邊,欣慰自己的雙腳仍踏在溫潤的土地上。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