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蒸:〈高本漢、董同龢、王力、李方桂擬測漢語中古和上古元音系統方法管窺:元音類型說──歷史語言學札記之一〉,《首都師範大學學報》,2004第5期=160,頁73-82。



音韻學界通常認為高本漢以來,對漢語古音的構擬方法是把產生於印歐語的歷史比較法成功運用到漢語歷史音韻研究。但是本文在確認了運用歷史比較法構擬古音的標準模式之後,指出高本漢等幾位先生對漢語古音元音系統的擬測,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歷史比較法,可以叫做投影法,或類型構擬法。本文繼而探討幾位學者擬測古漢語元音系統方法的步驟與結論。



從方法論的角度,考察高本漢及其後繼者是如何把產生於印歐語的歷史比較法運用到古漢語的元音構擬中,目前仍付之闕如。總而言之目前的出版品中,對高本漢以來諸位音韻學家構擬中古元音的成功方法,缺乏深入地了解和研究,所以這些論述,都不能解決漢語歷史音韻構擬的實際。歷史比較法的標準模式為何?李方桂先生在晚年曾對歷史比較法做了最為簡潔、明確的敘述。



下面,馮蒸依序討論了「高本漢對中古《切韻》音系元音系統的構擬方法:主元音4型說附論跨型元音」、「董同龢對上古元音系統的擬側:主元音6型說」、「王力對上古元音系統的擬測:主元音6型說」,及「李方桂對上古元音系統的擬測:主元音4型說」,內容可謂詳盡。



最後,論及「元音類型與等位的關係」,不管是中古音還是上古音之擬測,都要考慮到元音類型的問題。而元音類型的確定基本上是根據後代讀音的投影,即考察某類韻攝或韻部在後代多數方言讀音的反映,以確定其所屬的元音類型,這是確定元音類型的主要途徑。但這些元音類型與中古的等位之間有何關係?也是構擬元音類型時,需要注意的一個重要方面,它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確定各型元音,因為各種元音類型性質不同,一定要受到等位的限制,探索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很具意義,且是確定元音類型的第二個途徑。



馮蒸認為,高本漢構擬漢語中古元音系統之方,並非歷史比較法,這一點在引李方桂先生對高氏之評論時,亦可佐證。簡言之,高氏不過是在漢語古音本身材料所揭示的音類框架上,把音類名稱換上國際音標而已,故而與歷史比較法的標準模式不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