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查找論文相關資料,翻閱了《廣陽雜記》

 這真的是一本雜記,什麼都有,天文地理政經讀書生活瑣事等等

 瀏覽的時候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摘錄下來:

--

清.劉獻廷:《廣陽雜記》。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76初版。



(卷一,頁七)

1、臺灣延平王鄭氏,起于明天啟四年,至清康熙二十二年癸亥,福建提督施烺逼降之。

→按:原來這件事當時算是大新聞呀,連這本書都寫到了。



(卷一,頁九)

2、康熙十八年(1679)七月二十八日巳時,地震京城,倒房一萬二千七百九十三間,壞房一萬八千二十八間,死人民四百八十五名。

→按:這地震真夠厲害,不知和921比起來熟大熟小,康熙大老闆補貼人民多少錢呢?好想知道!



3、寧古塔多榛樹,止三尺許,而花大于車輪。夜開,人多不見,相傳見者多死云。

→按:這是說寧古塔的榛樹不高,但是花朵非常大,可是都在夜裡開花,一般人不易見到,但還是別見的好,因為見到開花的人,大半都會掛掉。這花也太恐怖了吧!



(卷一,頁十五)

4、明禁中端午,有龍舟驃騎之戲,驃騎者,一人騎而持幟前行,後騎繼之,各于馬上呈弄技巧,蓋以習騎乘云,實元制也,龍舟亦有習水師之意。

→按:原來明朝時的端午除了龍舟還有「驃騎」競賽,這是元人的傳統,後來為什麼又沒有了呢?滿清人不是也愛騎馬嗎?



(卷一,頁二十四)

5、磁石吸鐵,隔礙潛通,或問余曰:「磁石吸鐵,何物可以隔之?」猶子阿孺曰:「惟鐵可以隔耳。」其人去復來,曰:「試之果然。」余曰:「此何必試,自然之理也。」後見一書曰蒜可以避磁石之吸鐵,尚未之試。

→按:蒜可以隔磁力?道聽塗說!您還是別試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