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秉文的作品我不是第一次看,但是之前比較關注的是他的詞作,當然那是因為修了詞學研究的關係。就算如此,對於趙秉文的詞風,我也比較採納一般性的說法,自己的意見並不多。對待趙秉文,並不像對待陳與義一樣,每闋詞的內容都經過消化,說起來我還是對他不甚瞭解。




  關於趙秉文的「詩」,那更是虛無飄渺了,金朝的作家本就少受人注意,詩境賞析就算了,這次我決定全部由格律入手,硬是不讓自己早點放假。給自己找麻煩,已經不是第一次。還好限定了以五律為對象,範圍還可以接受。




  首先,我將《閑閑老人滏水文集》卷五到卷九詩作全部瀏覽一遍,確定五言律詩「只」出現在卷六,沒有例外情形。這個工作花費一天。




  第二步,我將卷五全部標點,並稍加閱讀,並統計出五排2首,五律106首,五絕22首。此工作花費一天。




  第三步,將所有五言律詩打成文字檔並校對,此工作花費一天。



(文字檔分上下,見http://www.wretch.cc/blog/hannahegg&article_id=2749226 )



  第四步,將所有五言律詩的平仄確定出來,找出韻目,並區分出「平起首句入韻」、「平起首句不入韻」、「仄起首句入韻」、「仄起首句不入韻」等四類,此工作花費一天。



(輔助工具:《廣韻》、《詩韻》、http://cls.admin.yzu.edu.tw/MakePoem/HOME.HTM )


1.平起首句入韻:1


2.平起首句不入韻:34(平起共35)


3.仄起首句入韻:4


4.仄起首句不入韻:67(仄起共71)



  第五步,把平仄也打成文字檔,檢查黏對、是否出韻等情形,再次校對。此工作又耗去一天。




  (之後累得睡死,又一天過去……)




  第六步,開始撰寫正文,論述相關資訊並修文,用去二天。




  第七步,找出各類拗與各種救法,分項敘述之,用去三天。




  最後,繪製表格,分類統計並陳述問題,總結全文,修訂文稿,用去三天。



 以上,就是我的坎坷報告歷程,自討苦吃的結果,就是贏得了有史以來爸媽逼我去睡覺的全新舉動,記得小時候總是被要求少睡一點,要多唸書,怎麼年紀大了反而相反?麻雀在屋外嘰嘰喳喳,連續三天的清晨空氣都很新鮮,雖然沒什麼睡但是精神異常的好,我不用SK2,報告寫完的喜悅就是最好的回春藥(最好是這樣@@”)。



2006/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