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我的修課老師裡頭,最常看到的是系主任,課上最少看到的也是系主任。



從新生始業座談、個人手續辦理,到左傳課,咱頭頂明亮的、滿口卓越政績的、好講述生平事蹟的系主任,是我腦海中形象最鮮明的老師。於是我懷疑,是否所有的系主任都是一個樣子,過去大學時期的那位一ㄢˋ主任也是,我們當學生的,對於主任的一生,總是比他所要上的課來得瞭解許多。



難道主任的工作是管人管事(管自己也管別人)而不是管教學?或者說在教學與研究之外特別「雞婆」的人士才有競爭主管的實力?



當然所謂的雞婆不是「貶抑」的意思,中國人總說能者多勞嘛,能多勞者相對的也給予他人「能力冠群」的感覺,至於這樣的邏輯正不正確,我這腦筋裝糨糊的人沒能力去追究。



系主任這大忙人,開學以來的五堂課中,真正有翻開課本講述的,恰恰一堂!頭兩堂課書本未到,於是我們有幸知道主任當總務長時候的卓越政績。另外的兩堂課主任出公差,他給別人上課去了(會議、演講),把我和我的兩大本左傳拐騙到空無一人的教室發呆!(我下修大學部課程!沒人通知我停課!)



屈指一數,主任在大學部及碩博班都有開課,又兼任碩二與博班導師,如此忙碌的人,為何不安排加課或調課呢?如果停課是常有的事,又為何不另請有閒有暇之人來上?



或許主任的政績的確卓越,或許主任的品格真正慈悲,學生的受教權應當是操控在我們自己手中。我想上課,這樣發自內心深處的呼喚,主任你聽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