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家裡飛來一隻鸚鵡,鮮豔的羽衣,掩蓋不住牠飢餓又疲倦的神情,以及初來乍到的警戒心。

養了九年的黃狗也同時將警戒心升到最高點,鳥狗對峙,陣陣銳利的眼神都讓家人感到吃驚,彷彿隨時都能將陌生的對手吞沒。

對狗來說,那是領域被侵犯,牠所的世界突然間面臨崩壞的可能。

對鳥來說,那是為了獲得新生,必須確保這戶人家能夠成為安心的住所,或者至少在原飼主接回,能夠暫時安眠一晚,以擺脫流浪的疲憊。

黃狗和鸚鵡都曾是流浪者,來到我們的屋簷下都是緣份使然。黃狗或許還記得幼年流落街頭被人捕獲的恐懼感,但是牠還不能理解鸚鵡日前或許也經歷了同樣的生存恐懼。

領養動物的時候,或許也該關注一下先來後到者的個別心態,牠們都是無辜的、脆弱的,都是想要佔有主人的,以求一個可以依靠的將來或者當下。於是我們既安撫狗狗,也要安撫鳥兒,牠們對彼此的敵意並不會對人類釋放,或許他們很清楚自己的立場,也大概清楚人類是良善的,只是不知道另一個物種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們必須耐心等候一段時間,讓牠們好好地認識彼此,讓牠們知道,即便有新成員加入,牠們目前得以安身的家,不會有所改變。這次的鳥狗之爭讓我深深相信,惟有用愛與時間,才可能融化流浪動物的警戒與不安。

========

#後記:結果昨天找到鳥主人了,真是短暫的緣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