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曾在捐血車上遇到一位大叔,從我進入車內就感受到一股窺視的異感。等我捐完血,舉著剛包紮完的手臂在喝咖啡看報紙的時候,大叔一個勁兒得跑過來跟我說話,從面相講到人生,還一直跟我確認我的行事風格和個性,當下實在是有點不悅。大叔也看出來氣氛有些微妙,就把義工大哥也拉過來聊天,在我的臉上指指點點,說如果要娶媳婦就是要這樣這樣這樣。最後連晚餐都要請客了,我深覺不妙,便硬生生拒絕大叔,腳底抹油跑了。

大叔說他是算命師,找不到徒弟傳承,看到我的剎那,就決定是我了。我訝異的不是他的行為舉動,因為大叔並不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半路糾纏我的算命師。

我問為什麼是我?大叔說,因為我說話很準,而且越老越準,只要經過訓練就可以幫忙他的事業。

說話很準?這是一件好事嗎?那天之後至今,幾年過去了,我深深覺得說話準是很可怕的,特別是當一時氣憤詛咒別人的時候。要是說的是:「他一定會被老闆罵一頓」、「這個計畫肯定失敗」之類可能還好,要是動不動開口就是死阿傷被車撞的,事後的歉疚可不是幾天幾個月可以平復得了。

鐵口直斷可能有助於人,烏鴉嘴亂報可就糟糕了,有多少應驗之事在此不想多說了,我認為這幾年來最大的改變就是心平氣和了許多。很多人說,有憤恨時,罵一罵有助紓解,我漸漸收嘴了之後,發覺不必罵人也能夠紓解。這算不算是一種修行的工夫?遇到好人好事,多多誇獎祝福,遇到狗屁倒灶的衰事,把嘴巴閉上先求內心平穩,不傷人也不自傷,至少我自己變得溫和許多,近來每當我攬鏡自照,看著自己臉上的線條,都覺得有些不一樣了。年輕氣盛的時候恐怕真的極為火爆吧。

有個未解的疑惑,不知道有沒有人能解答,如果我真的說話準,怎麼樂透報牌從來沒有中過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