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有些事情我也竟然是「看報紙」才知道,馬先生看報治國果然有他的道理。哈哈。

--

退而不休 中山大學教授林慶勳繼續執教鞭

2011年02月06日

 

【記者李品瑩/高雄報導】中山大學前文學院院長林慶勳本月初屆齡退休,但他表示未來將繼續教完這批學生,也會留在文學院幫忙推動院務,退而不休的精神令人感動。

中山大學日前舉辦退休人員歡送茶會,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林慶勳本月初屆齡退休,他表示,由於未來將繼續教到這屆學生畢業,曾任文學院院長的他也答應幫忙文學院院務工作,因此一直沒有所謂退休的感覺,「不過退休歡送茶會氣氛讓人開始離情依依」。

從小就對文史極有興趣的林慶勳教授受到大一國文老師影響,從1964年便開始立定研究志向。研究專長在於漢語的歷史音韻,至今不變,過程中也進行許多漢語方言研究,例如閩南語、吳語或客語。對於歷史音韻的研究,由初期的元代、明、清探討,後來也延伸至其他地區如琉球、日本長崎等的語言接觸研究,未來希望擴大到整個東亞地區。

自從五年五百億計畫執行以來,林慶勳認為學校整體競爭力提升了,「不過老師們的壓力也變大了」。去年卸下文學院院長行政職後,林慶勳用功地「還債」,過去一年竟累積了高達八篇的論文。不過由於長期使用電腦姿勢不良身體稍有不適,被迫縮短電腦使用時間,在無法坐在電腦前寫作時,林教授養成了看雜書的習慣。林教授談起近代最欣賞的人物是胡適,因為他在新文學運動中所帶來的現代化,由於白話文運動,讓庶民百姓能夠普及教育,對中國現代化功不可沒。為了深入認識胡適,林教授甚至讀完了厚達十本的《胡適年譜長編》。一向習慣在公車、捷運上看書的他,充分利用時間閱讀了許多小說,有時則努力閱讀同一作者系列的作品。由於文學作品中總能反映社會真實的一面,他鼓勵學生應當大量閱讀,特別推薦先閱讀已經過時間考驗的經典文學。

回顧一開始踏入歷史音韻研究之路時,因不知道方法、操作不熟練所以進度較慢,加上初期沒有實地進行研究,許多當地材料難以獲得,而現在已漸漸熟練。一直以來專心於研究的林慶勳深覺過去對家庭的疏忽,雖然孩子都各自成家了,但最近幾年倒是多與師母兩人一起自助旅行。「教書是職業,研究是事業」,兩者一致時比較能事半功倍,成果互相應用。退休後的他將繼續從事研究工作,寫幾本有趣味的著作,要為了「事業」再衝刺再努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