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指導教授的著作,在序中看到一則有趣的阿拉伯諺語:「如果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若想做,自然會找到一個方法。」這句話不是第一次見到,但是在老師的書裡看到,更覺有意義,似乎為老師的可尊可敬下了一個人生註腳。老師之所以能夠行於眾人之前、立於高台之上,大概就是因為他用來找方法的時間遠遠勝過找藉口。

與之相比,我的藉口可真是像山一樣高啊,堆得混亂無從整理起,好像隨時都能有一堆藉口傾倒下來一樣,已經不只唾手可得的境界了。

做任何事,要進步很難,但是要找到進步的方法更難,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迎向它、面對它吧。人總是要到臨危之時,才能激起婦人扛冰箱的力量,事先找藉口逃避,大概永遠也不能感受到解決困難的過程中,腎上腺素充斥全身的快感。當然啦,看恐怖片或者差點被車撞的那種例外。

老師還引胡適之說:「別人請你寫文章和演講,不要拒絕。」想想我竟然幾乎都拒絕了呢,這也難怪至今一事無成了。

如果我說,今年想要拿到文憑、出國進修外加學兩個新語言,不知成不成呢,方法會自動讓我找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