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陋的中國人〉柏陽

晚餐過後,到書店隨手抓起一本書來看,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上面附的連結就是書中第一篇文章,是用辛辣語氣做的演講,當然場合絕對不會是在華人社會裡。我就這樣胡亂的咀嚼、瀏覽這些對於中國人天生性格的醜陋與污濁,看著看著心都糾結起來,是啊,我所處的生活文化裡負面的那個部分確實令人蒙羞。

在日期間,和幾個國家的朋友討論起中國、日本、台灣人的差異時,就已經隱隱有種恨為漢人的感覺。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和別人無關。但每當我想起或者聽說某些中國人、台灣人特有的畸型文化時,就覺得血液裡的那種天生的、同流合污的快感會開始點燃。譬如愛面子,中華文化的人都愛面子,面子大過一切,為了面子問題,可以翻臉不認人,可以自我無限膨脹,可以胡亂打壓別人。我們的社會是這樣、官場更是如此,彷彿我們的天生就有種好勝的基因,喜歡把人踩扁,不習慣向人道歉,而且不先把別人踩扁就會被別人踩扁。

某段時期我還會說,噢!因為這是我們的文化啊。但是現在,我討厭這樣的文化,特別是我到幾個國家去闖過之後。到了比台灣更畸形的地方,會覺得施展不開、呼吸困難;到了更加直爽、自由開放的國度,鏡照自己文化的醜陋面,一樣是呼吸困難。

柏楊說的太好了,他的罵功厲害,所以我不必跟著他罵。他說中國人的文化是醬缸文化,他說中國人擅長窩裡反,該罵的都給他罵盡了,我只負責自我反省。老先生雖然有些論點罵過頭了,我也不想說什麼反駁的話,中華文化並不是整鍋都爛,好的部分從醬缸裡拎出來洗一洗還是可以吃的,只是在我們特有的壞的一面上,是不是能夠有所改進,那還得看造化。

學校在推行品德運動,寫了一篇品德作文就夠了嗎?看了幾部品德電影就好了嗎?肚子裡面有沒有刷乾淨只有自己知道。

今天學妹在我面前誇獎了某個人,我很心虛地說對啊我覺得那人還不錯云云,其實心裡是有很多不以為然的。但那樣的不以為然說穿了也只是不習慣誇獎別人。在醬缸文化之下,我們染上阿Q和厚黑的根性,連一點點施予與寬容都給不出去。我覺得部分心思被柏楊說中了,一方面感到汗顏,另一方面倒很高興,至少我有機會開始反省,然後開始改變。

我不期望能夠完全擺脫醬缸,能稍微洗掉一點腐臭味就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