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豫劇團(http://www.bengzi.org.tw/)的新編杜蘭朵免費上演,趕上這個順風車,就和學弟妹一起去觀賞。這是我第一次看豫劇表演,我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觀眾,我是毫無客觀演劇知識背景、毫無主觀演員偏好的單純的欣賞者。

作為這樣的欣賞者其實很幸福。

豫劇的發音出乎意料容易辨識,唱腔不像京劇那樣誇張,更不像崑曲那樣具有方言色彩。唱詞的部分還算典雅,台詞就顯得有點通俗。我不清楚是不是所有的豫劇都是在這個方向上編寫,但由於這次是為了給年輕演員磨練的機會,無論主角或者跑龍套,與王海玲輩比起來,顯然資歷尚淺。小生一角即是二代演員擔綱。

日劇虹色夏戀演出了二代演員的辛酸,他們在父母輩光芒籠罩下看不到自己的身影,但是在豫劇或者起他鄉土、傳統表演藝術中,即便他們是因父母而得名,但是他們能夠背負起文化傳承的責任,那就是一股精神、踩著壓力前進的勇氣,以及一種成長與追尋。

杜蘭朵公主任性驕縱,舉辦鬥智招親,她不是無情冷血,她只是傲視人間。

無名公子對公主一見鍾情,文武雙全的他奪得了公主的心,卻陰錯陽差間接害死了親如兄妹的柳兒。

悲劇的結尾是分開,無名公子回到他的孤島,杜蘭朵公主尾隨而去卻飄流到了義大利。這是荒謬的古今交錯,硬要扣合的東方人重構杜蘭朵。

但到底蒲契尼原先的杜蘭朵是什麼風姿韻味,活在什麼樣的故事裡,我是一點也不清楚。我從來就不是個文藝青年。

新編豫劇杜蘭朵,語言詼諧,總有落俗之痕,但也因此整場歡樂氣氛此起彼落,大家都笑得很開心,也看得很輕鬆。比起我大學時候看崑劇睡到差點歪倒在地,這次的戲劇體驗算是有收穫了,至少寫了一些東西,計錄了一點心情。

散場後很多人向工作人員購買年度大戲的半價預售票,我沒買,看戲是自由的,不想讓時間被一張票困住了,但如果有人問我年度大戲推薦與否,我會說,有時間應該要去看一看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