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版Pluto


我曾經很迷浦澤直樹老師的漫畫,無論是熱血的青春運動漫畫,還是深沉詭異的懸疑推理劇。還記得豬熊柔把初見面的男主角過肩摔在地上時,男主角驚嚇而久久合不上嘴的畫面,我坐在電視機前彷彿也被浦澤老師摔出去一般,在自己的想像中騰飛許久。簡單說起來也沒什麼,我只是在想自己會不會也有這麼一天,給重要的人一記難以忘懷的棒喝,給周遭始終忽略我的人來一段具有張力的表演,告訴他們我的存在與價值。

不消說這是很難的,特別是在我們這個貶異求同、喜歡把凸出的釘子垂扁的社會裡。當然我們也可以樂觀地想:不會啊,日本才是那樣,台灣很自由的!不過這也只是把剩下半瓶水當成還有半瓶水,現實依然是沒變的。

然後浦澤老師的網球美少女也給我在漫畫出租店養成胖屁股的好機會。

當然更經典的是怪物Monster與二十世紀少年,兩者對讀者的驚嚇指數都頗高,裡面卻沒有什麼兒童不宜的畫面,心理恐慌,是我拿來自己嚇自己的鬼物,隔了很多年,早已經忘記兩部漫畫的情節與故事脈絡,但是一想到當時讀的經驗,故事中那種對人失去信任,主角創造出來的血緣力量與救世責任感,成為他們往前走的強大信念,他們所賴以為生的友情,要歷經艱辛才能獲得。但內推而求的信念卻總是與外在的挫折阻力格格不入,無法協調,挫折造成精彩絕倫的故事張力,而讀者總是被騙得相信,下一集就能找到解決之道。

這種遇到外界而來的挫折與苦難,就向自己的內心發問,然後自己找到自然界有興有衰,非順即逆的解脫之道,讓我想到蘇軾與柳宗元,他們可是箇中好手,而且蘇軾所處官場之險惡,恐怕就跟「朋友黨」一樣深不可測。蘇軾當然也有家人作為生存的動力,但是他有不少朋友卻來自原本的仇敵。這樣的人生或許也可以在漫畫家手中變成懸疑推理劇吧。

因為近來能讀懂一點日文,所以找了幾本原文版Pluto(冥王)來看,但無論中文版日文版我都沒有看完,不知道結局如何。拯救世界的主題浦澤老師早就玩過了,冥王又玩了一次嗎?這部漫畫的底本來自手塚治虫的漫畫卡通,Youtube還能找到,建議想看浦澤老師Pluto的人先去找手塚老師的Pluto來看,然後應該就會發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卻仍然能夠展現出個人風格的浦澤老師的厲害了。

不負責任漫畫心得還是不要講太多,外行人亂揮大刀,不小心是會砍到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