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在農曆七月有中元普渡的習俗,特別在七月半,各地廟宇、商家店頭、住戶都有祭拜活動。我離開高雄前一天正好是農曆七月十五,曾在往來皆西裝筆挺的商業大樓玄關,看到令人訝異的普渡盛況,每個公司好像要比豐盛比壯觀,晶亮的大樓那時早已被裊裊香煙燻得迷濛詭異。
090912 代天府 090912 代天府

返家後時間過得飛快,鬼月即將結束,農曆七月廿四,南濱公園前的代天府正有廟方辦理的公普,在鬼門關之前,其實各地都還持續有各式普渡活動。我家有供了素桌在代天府,這天下午兩點開始渡,天氣非常炎熱,參與普渡的民眾很多,大家擠在一起噴汗,含著蘋果的豬公,身下的冰塊溶解出一條不絕的川流。連縣長候選人都來掺一腳,拜票握手,我摸到他們蒐集到沾滿各地豪傑汗水的肥胖手掌,嚇得馬上去洗手消毒,衛署宣導拱手代替握手,好像候選人都沒聽見。
090912 豐年祭 090912 豐年祭

代天府熱鬧普渡的同時,廟旁的空地正在舉辦阿美族豐年祭,族人們穿著傳統服飾載歌載舞,男女老幼擠在一起牽手擁抱,在場地裡旋轉出漂亮的畫面,我想起以前參加過的豐年祭,有現舂米現做的多倫(小米麻糬),有現煮的竹筒飯和山豬肉,現下卻只有一地的維士比和啤酒空瓶,以及一球一球堆擠在一起的生海膽殼。什麼時候阿美族開始嗜吃海膽?這我真的不曉得,缺點不看,那麼他們歌唱水準真是好聽,舞跳起來就是有力好看。

豐年祭和中元普渡,類似的漢人與原住民兩種文化擺在一起,若沒有衝突,便是理想的花蓮風情,只是理想畢竟還只是理想,衝突往往就像丟棄在腳旁的啤酒罐,當我們往前看就不會注意到,但是一不小心就絆腳。
090912 南濱視野 090912 南濱視野 090912 南濱視野

普渡完畢,送走好兄弟,收回供品後已經六點,雲已經堆疊好幾層,才剛返家,一陣大雨襲來,似要洗去我們一身的疲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